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一退休女工发明专利用中药给农作物治病

2008年12月02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记者鲁子牛)曾是一名供销合作社工作过八年的普通收购药材职工;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对农业一窍不通,但潜心十年研究中医中药,获得了四项发明三项专利,其中一项中药植物营养胶,无毒、无污染使用植物上生长周期延长、增产增效显著。

  她叫李毓芬,浙江安吉人,今年55岁。

  1994年患病的李毓芬内退在家带儿子去上海,一天无意走进废品站,意外地看到废品处堆着很多旧书,翻阅医学杂志时看到很多的中药研究论文及临床观察文章,似懂非懂的她惊奇发现许多中药她都收购过;越看越爱不释手。她把身上仅留的生活费500元买了有二千册医学杂志。回家后的李毓芬阅读了大量中医书籍和医学杂志,并自学中医理论、研究中药药性,还针对她自己病体进行尝试研发了中药保健品,自己虚弱的病体渐渐的好起来了。

  1996年李毓芬病愈心宽悠闲养花,但所养的花植枯根烂,所剩无几。一次,她自己调配的中药药渣倒在了花卉上,几天以后惊奇发现,那些枯萎的花复活了,根部生长出新根。她先后又买来百多盆景不同植物品种进行实验,最后她研制的中药营养水溶液不仅解决了烂根,还让兰花、杜鹃花在盆里渗满溶液的情况下能保持二十多天鲜艳,春兰花保持二个月,海棠花四个月,月季在冬天里也能正常开花。

  李毓芬的研发劲头足了,拓宽了实验范围。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的李毓芬深感专业知识重要,对知识渴望已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为了了解植物生长发育规律,她曾请教上海农学博士史占平,浙江大学教授赵培洁,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农业博士黄洁华等专家。李毓芬用学到的专业理论来检验实验效果,更加坚定了她的研发信念。从此,她和她的儿子对中药实验研究一发不可收;长达十年搞中药创新研究,整天泡在中药堆里,一年四季跑田间地头对不同植物对比观察实验。

  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李毓芬个人掏钱搞实验,存款花光了,就卖首饰,再向亲戚朋友借钱,负债达到二十多万,几乎到了卖房产的地步。那时的李毓芬也曾多次想到放弃的念头。

  2003年7月,李毓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中医中药发明专利—中药植物营养胶。发明专利在实审公告期间,美国新能源投资公司出高价想从李毓芬手中买走这项创新发明,专利转让给公司产品先销往国外,此时李毓芬是处在两难选择,卖掉了专利能解家庭困难,不卖谁来将专利转化成产品,卖也难,不卖也难,

  李毓芬决定:“我是中国人,先发明的新产品,先让中国人受益”,这件事被一名记者知道了写了《中国人的创新,即将成为美国人的专利》一篇文章投稿于光明日报,而光明日报内参被吴仪副总理看到后作了批示,要求国家农业部核查此事。此时李毓芬的家庭经济状况仍然十分困难。

  2006年1月21日对于李毓芬来说是终身难忘的,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扬雄年、中国农科院博士生导师周卫、浙江安吉县副县长叶海珍等一行来到李毓芬家详细了解中药植物营养胶的发明专利情况,当扬雄年得知“中药植物营养胶”主要由纯天然名贵中药材和动物活性营养物配伍精制发酵浓缩而成。李毓芬告诉专家植物吃了生长好、病害少、产量高、品质佳、抗寒、防虫、防病、不烂根。安吉县林业局的项目实验小组负责人也告诉专家营养胶在茶叶、水稻、蔬菜、花卉、水果等实验效果都很明显。扬雄年询问了李毓芬在研究中的情况,得知她家庭经济仍然窘迫时,当时要求叶海珍尽快帮助解决经费,不要错过该项目专利实审期。

  2006年12月“中药植物营养胶”农用效果研究评价总结报告递给了李毓芬,这份报告显示:中药植物营养胶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特征、多种作物(茶叶、水稻、大豆、小麦、蔬菜、水果、花卉等)上均有显著增加产量、显著提高品质的效果。

  2007年李毓芬发明专利产品中药植物营养胶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在中国蔬菜产业交流(杭州)大会暨浙江省农博会上得到了美国阿斯加大学教授黄洁华博士、日本甜瓜种植专家中西正幸及中国农业专家的关注。(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