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将统一卫生间标识 挂“厕所”标志最高罚5千

2008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男女卫生间的门上,标准的标注方法是‘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以及中英文‘卫生间’和‘Toilet’,其他的概不正确,必须整改,逾期不改的将面临1000元罚款。”江苏省南京市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南京市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办法》,特别提到了目前形式混乱的卫生间标识。

  目前,很多城市在公共场所和建筑公共信息标志的设置上有“两缺两错”问题。

  “两缺”,一是缺标志,就是该设置信息标志的地方却没设置。二是“缺图形符号”,这个现象也较突出,不少公共场所一些公共信息标志往往只用文字进行标注,而无图形符号,比如“出口”、“问讯”等,对于不懂中文的人来说,起不到指引作用。

  “两错”,一是错用图形符号及文字标注。比如男女卫生间应分别用一男一女的人物形象图,并用文字说明来标示,“中英文标注应该是‘卫生间’和‘Toilet’,如今不少地方的卫生间用烟斗、高跟鞋或其他图形代替男女人物形象图,用‘厕所’、WC等做中英文标注,这些都需要整改。”

  还有一错,就是“用错颜色”。比如,在一些“火警疏散图”的标识中,表示“安全出口”

  的图形以及表示“疏散方向”的箭头,本该用代表提示和向导的绿色,可有的单位居然错用成了表示禁止的红色,表达反了意思,成了限制性标志。

  因此,南京市的办法对颜色作了特别说明,如红色表示禁止,蓝色表示指令,黄色代表警告,绿色代表提示和向导等。因为“颜色也是一种语言”。

  考虑到更改原有标识面广量大,办法对于之前设置的公共信息标志,专门设置了2年的缓冲期。但如果逾期还不改的,最高要罚1000元;依然制作不符合目录要求的标志,则最高罚5000元。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颁布实施了30余个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其中安全标志、消防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属于强制性标准。但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公共信息标志,如医疗保健、电梯、餐饮服务业等标志的图形、颜色等,则是推荐性标准,南京市在办法中首次公布了16个新的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并规定机场、车站、地铁、码头、城市道路、停车场、宾馆饭店、医院、体育场馆、会议中心、展览馆、博物馆、娱乐场所、商场、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等都应设置醒目的标志。(记者蒋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