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警方:疑犯"沉尸葬母"符合四要件构成辱尸(2)

2008年12月09日 09:16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王小喜:房子是借的,母亲死了他不敢声



张叶丽:一步走错步步错

  抛尸算侮辱

  从犯罪客观方面看,本罪表现为“侮辱”尸体行为。目前对于“侮辱”行为的确尚无一个法理解释,但从本案看,王、叶二人将死者尸体随意抛弃于公共场所,应当属于侮辱尸体行为。

  同时,王小喜在其母去世后,并未向任何人提起母亲去世的消息,且未向任何人和任何机构积极求助,以筹集火化丧葬费用。而是在其母死后,按照事先与叶丽商量好的办法,将亡母遗体抛入水中,其行为实质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抛弃,属于“侮辱”行为,并非“水葬”或“沉尸葬母”。故也符合侮辱尸体罪的客观要件。

  预谋抛尸具主观故意

  从犯罪主体看,王小喜28岁,叶丽47岁,二人均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符合侮辱尸体罪主体要件。

  从犯罪主观方面看,抛尸行为是出于故意。王小喜在其母周氏去世前几天,就和叶丽预谋将其母死后遗体沉尸,这样既可节省火葬费,又可减少丧葬程序的麻烦。并且,周氏去世的前一天,叶丽就外出买好了装遗体的编织袋和绳子,等待周氏去世。周氏去世后,王、叶二人当晚趁天黑将其尸体秘密抛到溪水中,放任“扰乱公共秩序”结果发生。因此,侮辱行为具有主观故意,符合侮辱尸体罪的主观要件。

  警方答问

  案情“逆转”的背后

  就媒体关心的案情逆转,南安市公安局及刑侦大队、法制科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天警方发布的消息,与11月28日发布的案件通稿截然不同。之前通稿中称,王小喜是发现母亲死亡后,由于身上没钱付火葬费,才与叶丽将母亲尸体抛入溪中,而非有预谋抛尸。其中有何内幕?

  警方:此前的说法来自王小喜的初步交代,一开始就对外告知自己经济上有困难。但随着侦查的深入,我们发现王小喜在经济上根本没任何困难,除了每个月的工资平均有1000多元之外,厂里还欠着他2000多元。还有他的一些老乡,平时关系良好。既然这样,如果朋友都知道王小喜母亲病故,一定也会提供帮助,但他并未向他人透露母亲去世的消息。

  记者:通报称,王小喜抛尸是为减轻火葬费和丧葬麻烦,那又为何表示将建议从轻处理?

  警方:对于王小喜,公安机关也深表同情,但为了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对其应当依法处理。另外,考虑到王小喜是外来工人员,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应当同情并理解他,但是犯罪就是犯罪,同情之下警方也会依法处理。

  鉴于王小喜之前对其母孝顺,只是由于一时错误而导致危害结果发生,公安机关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联系检察院和法院建议从轻处理。

  对话嫌犯

  王小喜:

  身上的700元现金 是我妈死后发的工资

  昨日,在南安看守所,王小喜和干姐与记者面对面时,首次面对镜头的叶丽泪如雨下。

  记者:将老人遗体弃于溪中是谁提议的?在什么情况下决定的?

  王小喜:是我想出来的,早知道这是犯法。半个月前,妈妈的身体越来越瘦弱,每天最多只能吃一餐。最后那几天,都躺在床上,吃不下饭,上气接不了下气。在她去世的前三四天,我看快不行了,便和干姐去找地方挖坑,准备将来土葬。结果山地太硬,挖了10多厘米,就挖不下去。后来,便想到包起来扔进河里,干姐最后也同意了。去世前一天,由干姐买了编织袋。因为我没钱安葬老人,还有也不想让旁人知道老人去世的消息。

  记者:为何不想让旁人知道老人去世的消息?警方不是从你身上找到了700元钱?

  王小喜:房子是借来的,听干姐说,如果让人知道有人死在屋里,不仅要给钱,还可能会挨打,招来祸事,我害怕了不敢声张,也没向其他亲友求助。那笔钱是我妈死后才发的工资,还了债以后的余款。

  记者:平时和你妈的关系如何?

  王小喜:刚开始,我对我妈还是不错的,后来渐渐不行了,因为我天天要打工,平时没多少时间照料。妈妈生病期间,我没带她上医院看过病,不知道得的是什么病,平时都是干姐替我照看。

  记者:你为何要帮王小喜这个忙?为什么不想办法借点钱给他?

  叶丽:唉!一步走错步步错,就是看他们母子太可怜了,我是真心想帮他,才惹来这桩祸事。他借住的古厝是我姐家的,后来我姐提醒说,这栋古厝有四大房,外人死在里面,旁人不会放过你。我一听怕了。我自己没钱,丈夫的钱也不归我管,所以,也同意帮他隐瞒这事。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要出事的?

  叶丽:之前,我也听人说码头有个女的被人杀死,但没联想到这上面来。被抓前两天晚上,刚好看到电视在播放这个新闻,我一眼认出了死者身上的衣服,便吓懵了,那件衣服是我亲自给老人换上的。从那天起,我便开始提心吊胆等着哪天警察上门。

  编后

  790元就够火葬费?

  按警方昨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在南安市码头、诗山等地的丧葬基本收费是710元,正常家庭需要加一些额外服务的,普通消费共是1190元。特困户不需要额外服务的,加一个骨灰盒80元,最低消费共是790元。实际上火葬的最低消费真的只要790元吗?欢迎知情者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告知本报。 (来源:海峡都市报 赵鹏云 魏柳菁 谢明飞 实习生 林江淮 张咏瑜 通讯员 戴杰超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