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察涉嫌过失伤害小偷被判刑 获释后申诉9年未果

2008年12月0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涉嫌刑讯逼供,一名警察因此改变了命运,然而这名前警察并不承认法院最后的过失伤人罪判决,他开始了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 本刊记者/杨时(发自江苏南通)

  着褐色西装的李世江,驾驶自己那辆半旧的白色北斗星汽车奔驰在江苏海门市的路上。在一个路口,他熟练地把车调一个头,停在路边。“这就是海门市看守所,我在这呆了一年半。”李世江叹了口气。

  他小心地驶进看守所的大门。“这个家伙还在这。”有穿着警服或者便衣的警察走出来,和他打招呼握手。“老李来了。”他们这么称呼他。

  9年前(1999年),干了10年警察的李世江和这些看守所的警察以一种尴尬的方式相遇——李被认定审讯时过失伤害一名小偷致使眼球摘除。

  看守所,一年半

  在看守所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不断地对看守们诉说自己的冤屈,不断地申请纸笔写申诉材料。因为“表现良好”他提前两个月被释放。

  现在,李世江和《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来到这里,看他的“故地”。

  一位熟识的看守所警察走进会客室。李世江给他递上一根烟。“能不能让我们进去,看看审讯室和以前的监房?”李世江对警察说。“不行不行,我今天能出来和你们说话已经是违反纪律了。这有很严格的规定。”对方回绝。“那好,你们聊,我出去转转。”李世江推门走了。

  9年前,两人每周都会有对话。那时,李世江是在押犯人,后者是看守警察,两人之间没有寒暄。

  “他一直说自己是被冤枉的,是不是冤枉我们也不能说。我们只是要掌握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看守说,“不过,李世江在里边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是真的。”

  会客室里烟雾缭绕,墙上宣传海报有醒目的红色大字“严打”。窗对面是看守所大门,黑色,紧闭。海门市看守所的牌子挂在左侧,金底黑字,锈迹斑驳。

  1999年11月21日,因涉嫌刑讯逼供,李世江被刑事拘留,关押于海门市看守所208监室。当时,他刚从六天六夜的“双规”中“解脱”出来。曾着警服的李世江被要求换上看守所的囚衣,并被其他囚犯剃光头发,他感觉很委屈。走到监房,他对看守说,“能不能给我买几件换洗内衣啊?”过了一会,有人从监视窗扔进几件男士内衣,对里边的人喊,“这个人的东西,你们谁都不许动!”

  208监房是四排监房中的一间,三十多平米的长方形。一张通铺,平均关押十五到十六名嫌疑人和犯人。“刚进去时,我被告诉不要暴露以前的警察身份。”李世江说。

  最初三天,其他的犯人打量着这个新来的中年人,问他犯了什么案,他就支吾过去。他恨那个自己审讯过的小偷,恨和自己一起办案的同事。自顾自地恨,世界被他排挤在外面。三天后,李世江扛不住了,“我总以假面目示人,不行啊。”他把自己警察的身份向狱友们和盘托出。看守所里犯人对警察的态度让李世江做好了一切心里准备。但是意外没有发生。因为他的特殊身份,也因为狱警给他送衣服时的特殊交代,同监房的犯人们对这个人有些另眼相看。监房里的“老大”把他叫过去,指着自己旁边的位置说,“你就睡这。”

  管教的工作之一是找每一名犯人谈话以“掌握思想动态”。申冤的声音总能从狭小的谈话室里蔓延出来,消散在看守所狭长的走道中。“我和看守所对着干,他们认定,这人果然不是东西。我要是认真服从管教,我就又成了认罪伏法。”李世江每天都在琢磨。

  日子在高窗和昏暗的灯光中过去。1999年12月5日,李世江接到通知,自己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2000年9月6日,因过失伤害罪被正式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李世江冲着检察院办案人员大喊,“我没做这些事,你们不能一错再错。”当然没有效果。

  他开始上诉,一个半月之后,维持原判。法院终审判决书写道:“本院认为,上诉人李世江身为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在履行公务过程中理应文明执法,然其在尤志刚低头签名,伸手取回尤手中钢笔过程中,应当预见到自己挥手行为可能碰击到对方,却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并导致尤志刚重伤结果的发生,其行为已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世江继续着看守所里的生活,面对高墙电网和彻夜不熄的电灯,他始终都在回忆改变他命运的一秒钟。

  审讯室,一秒钟

  李世江走到看守所的侧面,靠近围墙,“第一排是女监房,后面三排是男监房。”高高的塔楼上,有武警端着枪,喊,“你,干什么呢?”“我看看,我在这生活了一年半。”李世江冲着武警说。

  在车里,他开始给张健全打电话。张健全是李世江曾经的同事,9年前,他和李世江一起审讯被抓捕的盗窃嫌疑人尤志刚,就是那一次,李世江的命运被彻底改写。

  成为警察之前,李世江曾是一名军人,侦察兵。上过中越战场,负过轻伤,现在每月还领取国家的伤残补助。退役后,他复原回家,成为江苏南通市的一名警察,做文案内勤工作。因为自己的兴趣和侦察兵的背景,他后来被调为刑警,一直担任侦查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还算比较积极。”曾和李世江一起共事的同事对他的工作态度有不错的评价,“工作认真负责。”据说,在一次提拔副所长的不记名投票中,李世江得票颇高。

  他出事这年,38岁,从警十年。这十年,琐碎多于辉煌,但他本人认为自己对警察职业有很深的认同。突然脱下警服,李世江始终无法接受。

  直到现在,李世江仍然认为是张健全的证词使自己蒙冤入狱。电话里,他却听上去很平静。“张健全吗,你好。有时间吗,我想找你聊聊。”李世江挂了电话说,“他不敢拒绝我。”

  张健全选择的咖啡馆位于南通市濠河边,初冬季节,仍有绿树掩映。张健全一人坐在大厅的一个座位上,周围的人大声聊天。“来了。”张健全站起来,和李世江握手微笑,老朋友一般。“咱们找个包房。”李世江说。张健全开始推脱,坐在椅子上不起来,“就这吧,挺好,没必要找包房。”李世江坚持着把曾经的老同事带进包厢。张健全和李世江一样,有着从戎的经历,部队转业做了警察,比李世江大两岁。

  两个人并排坐在一起,就像9年前在审讯室里的位置一样。1999年5月12号,李世江和张健全到南通市看守所,提审一周前被李世江抓获的盗窃嫌疑人尤志刚。审讯基本顺利。下午1点26分。李世江做完笔录,隔着审讯台要嫌疑人看笔录。对方说,“我识字不多。”李世江亲自念了一遍,又让尤志刚在每一页笔录上签字。

  李世江有个习惯,审讯时带两支笔,一支自己用,另一支让疑犯签字。签字之后,李世江背对着疑犯在审讯台上整理笔录纸,顺口问张健全,“老张,你有没有印油?”尤志刚说,“我不纳印。”李世江说,“那我给你注明,疑犯拒绝纳印。”这句话还有三个字没有写完,张健全喊了一声,“尤志刚,你干什么?”

  李世江抬头,发现疑犯的头偏着,手挡在脸上。“是不是犯毒瘾了?”两人都没在意。过了一秒钟,两人发现,尤志刚的右手中指似乎陷进了眼眶。两个人分别从审讯台的两端冲过去,各自拉开了疑犯的两只手。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