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校学生倒卖火车票被开 告学校侵犯"受教育权"

2008年12月13日 10:0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一名警官学院学生在火车站实习期间倒卖火车票被查获,学院认为该学生的行为违反了校规,因此把他开除了。学生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诉,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被开除的命运。学生以学校和省教育厅侵犯了他“受教育权”为由,向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学校撤销开除他学籍的处分决定,法院最终支持学校开除这个学生。

  张韬在庭审上说,他本来是替表哥买了3张火车票,但表哥临时有事走不了,所以他以每张票加收5元钱的手续费将票转让出去,并不是倒卖火车票。而自己在假期内参加学校组织的赴外执勤,在执勤上岗后身份就不再是学生,而是管理人员。应当是属行政执法主体,受行政法及成铁公安处的内部纪律管辖,不应受学校的规章制度管理。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对所进行的处理,是用错了法律依据,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受教育权”。

  四川省教育厅的代理人说,警官学院对张韬的处分经调查表明程序正当。从成都火车站派出所对张韬的询问笔录以及张韬自己的检讨书来看,他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属实,而由于张韬在校期间先后多次受到处分,所以警官学院依据相关规定开除他的学籍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同时,警官学院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依法自主办学,与成铁公安处协作,组织学生到火车站执勤实习,服务社会是于法有据的,警官学院对学生假期实习期间的违纪行为有权处理。

  法院认为,张韬是警官学院的在校学生,虽然是张韬在参加警官学院组织的校外教学实践实习期间实施的违纪行为,但不影响其学生身份,其所在学校即警官学院对具有该学校学籍的学生的违纪行为具有处分权,所以学校和教育厅对其做出开除的决定没有不妥。(记者李寰)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