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谈调查可口可乐:不怕承担责任 短信报平安

2008年12月18日 04: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调查人之一的高雪雪在媒体上公布自己的照片。图据新京报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12月15日发出声明,否认此前一份由大学生发布的《可口可乐劳工权益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声明称,该公司一直严肃认真对待有关劳务问题的任何问询。在获悉该报告后,公司第一时间与相关的装瓶厂沟通,进行了内部自查,初步自查结果显示,该报告中的指责并不属实。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4日晚,杨郑君所在的“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举行了关于可口可乐调查报告的发布会,称可口可乐公司违法用工。之后,表扬和质疑的声音充斥网络。有人认为大学生的勇气可嘉,也有人批评他们的取样方式并不科学。

  对此,3名小组成员杨郑君、王伟和高雪雪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进行了回应。

  - 对话人物

  杨郑君是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王伟和高雪雪是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三人均为“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成员。

  16日晚,杨郑君还在忙着和记者通电话。他说,这一天,电话太多,两个手机一直在响,他都要疯掉了。王伟和高雪雪不像他那么忙,但同样感触很多。

  选择可口可乐出于偶然

  新京报:为什么要选可口可乐作为调查对象?

  王伟:香港张茵事件(注:香港学生调查“血汗工厂”事件)出来后,很震惊,觉得香港学生这种方法可以尝试。当时也没有说一定要调查可口可乐或者出一个报告,只是想去做一个体验。

  之后在网上大量搜资料,看到了去年一篇关于可口可乐山西厂拖欠工人工资的报道。当时很气愤,觉得可口可乐这么大的品牌,还有这种事情,就想针对它做一个调查。

  新京报:比如在东莞,其实你们是在可口可乐灌装厂旁边的一家鞋厂打工,那为什么不把这些企业可能存在的违法用工问题一起写出来?

  杨郑君:那些鞋厂就只有一两百人,觉得写出来也没有多大意义。我们要先弄一个大的,做一个“开刀”的典型出来,先去改善他们的用工条件。其他的工厂怎么样,我们也没有那么多实力去调查。

  新京报:所以就有人觉得,你们单独把矛头指向一家大企业,还开了“发布会”,是想炒作自己。

  杨郑君:哈哈。我们向社会公布,其实就想通过社会给可口可乐施压。如果当作报告交给老师,老师看了就看了,那又有什么用呢?选可口可乐就是一个偶然。

  新京报:如果有人当面说你们是想出名,你们会怎么回答他?

  杨郑君:其实他们要是想指责我们,我们也没有必要解释,何况我们也没有想过出名的事情。

  王伟:要是出名,芙蓉姐姐那样恐怕更容易(三个人一起大笑)。劳工问题在中国这么普遍,如果我们调查了其他企业,也会有人说我们为什么不去调查可口可乐。

  调查时每天短信报平安

  新京报:如何开始体验工厂生活的?

  王伟:东莞那边的可口可乐厂不好进,就进了它周边的一个厂,再用空闲时间和可口可乐厂的工人聊天。

  高雪雪:后来我们从工厂辞工了,还在可口可乐厂周围住了五六天,挤在10块钱一天的小旅馆里,出去说我们是找工作的,和那些务工的人聊天。

  新京报:会不会担心被人认出是来做调查的?

  高雪雪:晚上或者吃饭的时候,那么多可口可乐厂的人蹲在外面的马路上,我们说是找工作的,也不会有保安注意我们,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情况。

  新京报:担心小组成员的安全吗?

  杨郑君:我们要求,要是出去就必须男生和女生一起,而且每天晚上都会发短信,互相了解一下情况,也是报平安。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