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聚焦:宝鸡“惠民工程”为何变成“祸民工程”?

2008年12月18日 06:5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爆管,爆管,爆管,12月份三次爆管,10年间11次爆管,陕西宝鸡冯家山水库输水管道为何屡屡发生爆管事件?前任渎职官员的错误决策,让上百万宝鸡市民深受其害,冯家山饮水工程到底给宝鸡留下了什么?面对千疮百孔的引水管线,事后补救的成本又有多大?《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近十年以来,陕西宝鸡已经成为一座生活在深水炸弹上的城市,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座城市地下埋的30多公里的饮水管道近10年以来竟然连续爆裂了11次,更登峰造极的是进入到12月以来,12月4日、12月10日、12月16日,两周三次连续发生爆裂。岩松,我们都说叫换位思维,假如咱们赶上了,你会想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肯定不好受,将心比心。我觉得可能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今天在报道这个事情的一篇文章的结尾有这样的一个细节,在宝鸡爆管的现场,一个五岁的孩子问他的爷爷,说这底下埋着什么呀,总爆总爆,爷爷的回答是,这底下埋着一个贪官。

  主持人:

  我们赶紧到新闻现场去看一看。

  10年爆裂11次,引水管道犹如“深水炸弹”

  (播放短片)

  王金娜(陕西台记者):

  这里是宝鸡市陈仓大道,现在是晚上的八点钟,那么距离周五水管爆裂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七个小时,我们在现场看到……

  解说:

  这已经是12月以来,宝鸡市同一条输水管道连续第三次爆裂,而同样的一幕就发生在六天前。12月10日凌晨6时许,西安至宝鸡高速公路延伸段的配水管道发生爆裂,长达50个小时的停水让宝鸡市半数家庭无法应对洗脸刷牙,甚至冲马桶等基本生活需要。今天你洗脸了没?成了那几天熟人之间的口头问候语,下班回家后,市民因为停水不得不选择下馆子,但他们很快便发现,和自己的遭遇一样,许多饭店由于没有水,厨师、服务员也不得不吃方便面度日。而西宝高速公路延伸段因为爆管,至今处于中断状态。

  就供水问题,我要通过今天的节目向全市人民道歉,因为历史原因,市区供水管网经常出现爆管,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这是12月12日,在10日爆管后的第二天,陕西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对市民的一次正式道歉,道歉中戴征社对市民表示,一条新的供水管网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建成,确保城市供水。

  然而宝鸡并没有因此持续太久的平静,仅仅过了4天,同一条输水管再度爆裂,在这个气温直逼零下的冬天,市民们不得不再度面临停水的尴尬。

  同一条输水管道一个月内连续第3次爆裂,同时也也是过去10年间第11次爆管,而引发一次次生活危机的就是这条于1998年年底开始试供水的冯家山饮水工程管道,在宝鸡,这个管道有个形象的名字“深水炸弹”。

  第1次爆管1998年12月23日。

  地点: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千河川道。

  第2次爆管1999年4月17日。

  地点: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千河川道。

  第3次爆管1999年4月22日。

  地点: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千河川道。

  第4次爆管2003年9月10日。

  地点: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产东村。

  第5次爆管2004年12月18日。

  地点: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产东村。

  第6次爆管2005年7月17日。

  地点: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产东村。

  第7次爆管2007年8月27日。

  地点: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产东村。

  第8次爆管2007年9月10日。

  地点: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石头坡村。

  第9次爆管2008年12月4日。

  地点:宝鸡市凤翔县长青镇镇政府门前。

  第10次爆管2008年12月10日。

  地点:西宝高速公路延伸段。

  第11次爆管2008年12月16日。

  地点:宝鸡市陈仓区陈仓大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