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08年世界"多"一秒 将成16年来最"长"一年(图)

2008年12月18日 08: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图表:2008年将成16年来最“长”一年 新华社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为了让“原子时”与“世界时”能协调一致,在2008年即将结束时,“原子时”将“拨”慢一秒。这样,2008年的总时长将为“366天+1秒”,从而成为1992年以来时长最长的一年。

  按照国际计时组织美国分会近日公布的方案,2008年将加上一个“闰秒”,具体做法为,从国际标准时间12月31日23时59分59秒开始,校正世界各地标准时间的原子钟,届时原子钟将会显示23:59:60,然后才是国际标准时间零时零分零秒,这是2009年1月1日来临的时刻。

  “不过,对于我国而言,这一秒并没有‘多’在2008年。”王思潮说,由于北京时间比世界时早8小时,我国的这一秒,“多”在2009年1月1日7时59分59秒后。

  根据国际协议,目前世界上有两种时间计量系统:一种是基于地球自转得出的“世界时”,一种是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确定的“原子时”。

  王思潮介绍,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地球自转速度在变慢。地球自转一圈是一天,自转速度的变慢使得一年的长度相应增加。当然,这种变化非常细微,一般要累计很久才会多出1秒。而这多出的1秒就会让“原子时”比“世界时”“走”快了一秒。

  王思潮表示,短暂的1秒钟对于普通人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要求无比精确的现代军事、科研和数码技术而言,这1秒钟的误差却是坚决不允许的。为此,国际计时组织从1972年开始引入“闰秒”的做法,当多出的时间累计到1秒后,“原子时”就要拨慢1秒。

  王思潮介绍,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变慢不是均匀变化,这使得有时一年要多出两秒钟,有时要累积7年才会多出1秒钟。若是一年中多出两秒,就会在该年的6月30日和12月31日加上,若只多出1秒,则会在12月31日加上。最近一次增加“闰秒”是在2005年12月31日。

  王思潮说,今年到了“闰秒”年份,又恰好是闰年,因此今年时长就更长。(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