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真保安培训中心发假"保安证" 警方称将认真处理

2008年12月18日 16:3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蓝色的为自治区公安厅统一颁发的保安证,红色的未经过批准的“保安证”。宋甲子摄

  12月15日,百色人李成(化名)在武鸣的广西金盾高级保安培训中心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后,持该中心颁发的《保安人员资格证书》去找工作,却被用人单位质疑“保安证”真实性。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甄别,这家保安培训中心虽然具备培训保安的资质,但发出的“保安证”却是假的。一家具备培训保安资质的培训中心,为何要向学员颁发假“保安证”呢?

  持“保安证”求职遭质疑

  12月16日,记者在武鸣的一家旅社里,见到李成和他的几名同乡,他们分别来自百色市的田东、隆林、靖西等地,均在武鸣这家保安培训中心一起接受了培训。

  李成说,当时该培训中心招生地点设在县公安局里,这大大增加了可信度,所以就报了名,且交了200元的报名费。其他几名学员称,之所以选择这家培训中心,是因为“培训中心负责为结业的学员办理自治区公安厅颁发的《保安人员合格证》”。记者在他们与培训中心签订的《安置上岗合同》中,看到了这款约定。

  11月31日,李成结束培训后,放弃了培训中心安排去北京就业的机会,打算在区内找一份保安工作。经多次催促,12月15日,他和其余7名留在广西的学员拿到培训中心发的《保安人员资格证书》。

  当日,他拿着“保安证”去武鸣一家信用社应聘时遭到质疑:“你的证是假的吧?照片上怎么没有钢印?”当天下午,李成和其他学员分头在武鸣、南宁找工作,都遭到类似的质疑。李成说:“当时,我们都认为上当了。”

  “保安证”仅仅少个钢印?

  12月16日下午,记者和李成来到武鸣县该培训中心的教学基地,见到中心两名相关负责人陈某、李某。陈某表示,该培训中心属于广西金盾保安有限责任公司,是今年8月1日刚成立的。接到学员关于证书上缺少钢印的反映后,他和李某便去南宁向上级汇报并申请钢印。陈某说:“我们发的证书是没问题的,只要加盖一个钢印就行了。”陈某还称,区公安厅“发话”,如果用人单位对这个证书有怀疑,可以致电该厅治安总队的陶科长求证;学员也可以把该单位的地址、电话告诉中心,由中心打电话来协调解决和证明。

  公安厅治安总队鉴定为假证

  为了求证这本“保安证”的真伪,12月17日上午,记者拿着此证来到区公安厅。

  治安总队负责保安工作的科长陶安家说:“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本证,它和全区统一发放的保安证不同。”对于校方所称“如果用人单位对这个证书有怀疑,可以致电该厅治安总队的陶科长求证”,他称,他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也没有这回事。但陶安家证实,广西金盾保安公司确实具备对保安人员进行培训的资格,培训基地在武鸣。

  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公安厅。治安总队副大队长李泽进说,培训中心发给李成等人的“保安证”是假的。在李泽进的桌面上,记者见到了真的《保安证》。李成的“保安证”是红色封面,而真证是蓝黑色的,且规格略小于红本“保安证”。李泽进说:“真的证书后面,《说明》的内容里写着‘只能在本自治区内使用’,可是红色那本删去了这句话。除此之外,还做了别的改动。”他表示,制造假证这种行为,是要受到刑事处罚的。

  随后,记者和培训中心的陈某取得了联系。当问及“作为一个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为什么不使用公安厅统一颁发的保安证,而要另外制作一本”时,陈某解释说,由于蓝本“保安证”里对使用的范围有限制,不方便学员就业。为了方便学员在广东等外省就业,他们就自己在武鸣印制了红色“保安证”,由于领导出差、学员催得紧,没经过上级同意就发给学员了。

  对此,李泽进提出,警方可考虑根据学员就业的需求对《说明》进行调整,但这个权力属于公安部门,不能任由培训中心私自改变。他同时表示,会对这件事“跟”到底,保障好学员的权利,“该换证的换证”,一定给学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广西金盾保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女士称,这次假证的出现,是培训中心内部监管失控,该中心会本着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妥善解决此事。(记者宋甲子)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