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冒充已故国家领导人 文盲导演"内部招生"骗中骗

2008年12月21日 05: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冒充已故国家领导人行骗的犯罪嫌疑人张世明

  冒充已故国家领导人获得手下信任,再由手下以“有军校内部招生名额”为名,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骗取30位家长的所谓军校活动费150余万元(已查实110余万元)。19日,成都警方对涉嫌“招生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成员张世明、王佰新、刘宇等9人宣布执行逮捕。据警方介绍,这起罕见的冒充军人特大团伙诈骗案骗术粗劣,但过程离奇、“骗中有骗”,警方希望这起案件能对学生家长有所警示。

  文盲冒充已故国家领导人

  “我随口说说自己是某国家领导人,并且活到了100多岁,没想到王佰新和刘宇竟相信了。”昨日上午,被团伙成员尊称为“老爷子”的54岁的张世明说,自己冒充已故国家领导人全是为了“搞钱开公司”。为让“可以搞到钱”的王佰新和刘宇相信,只有小学一年级文化的张世明做了精心准备。“我伪造了一大箱子长征时期的老照片,还学那位已故国家领导人蓄了大胡子。”张世明称,为让同伙觉得有利可图,他花3500元在地摊上买了一张面额72亿美元的美国花旗银行“存单”,还许诺一旦筹集到了办公司的资金,让72亿美元可以通过公司渠道汇回国内,“你们就是民族英雄,到时候荣华富贵享之不尽。”

  张世明没有想到,漏洞百出的谎言竟让王佰新和刘宇深信不疑。“有高中文化的我竟相信了连字都认不全的张世明,同意筹钱为他开公司。”同样54岁的王佰新懊恼不已。

  骗子的手下以

  “帮忙上军校”为名再骗30人

  有了“国家领导人”做后台,做着升官发财梦的王、刘二人开始为“老爷子”搞钱,冒充军校招生诈骗家长钱财成为最主要的“搞钱”手段。51岁的刘宇是一名转业的中校军官。据警方介绍,在部队待了20多年的刘宇深谙“招生”之道,也曾多次帮亲朋联系过子女当兵的事情,“所以,当他以手握20个军校内部招生名额向亲友兜售时,几乎所有人都上当了。”

  受害人朱强(化名)回忆,自己和其他受害人都是刘宇的亲戚、朋友、老战友等,遍布安徽、陕西、辽宁三省,“知道我的孩子今年高考后,2月的一天我接到刘宇电话,他说自己通过上层关系,搞到了20个军校内部招生指标。”朱强说,刘宇开价5万元一个指标,对不熟的朋友也有敲诈10万甚至20万一个指标。今年4月的一天,王佰新和刘宇把所有想上军校的孩子和家长召集到成都火车北站某宾馆,“少将”王佰新在如雷鸣般的掌声中上场了,“你们上军校的事已经搞定了,明天就可以到军区领军装。”王佰新摆足了派头,开完会后,刘宇开始了威逼利诱,“你们余下的钱必须在今日打到我卡上……否则后果自负。”刘宇说,他共骗了30人100多万,其中30万进贡给了“老爷子”张世明开公司,10多万给了王佰新,其余的都被自己挥霍殆尽。

  家长报案:

  我们被骗了150万元

  据成都站前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徐剑昨日回忆,今年4月,20多名受骗家长到分局刑警大队报案时,他们都呆住了,家长们操着各地口音,受骗金额不一,但所指对象都是刘宇。家长们称一共被骗了150万元。

  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躲在四川达州的刘宇,随后,又奔赴重庆等地实施抓捕。5月16日,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张世明、王佰新、刘宇被抓捕归案。涉案金额巨大的“冒充军人特大团伙诈骗案”告破。

  警方讲述:

  地震当天蹲点抓嫌疑人

  办案民警徐剑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当天,专案组正在达州蹲点抓捕刘宇,其所有行踪都已掌控,却突然发生了地震,民警通讯全部中断,刘宇的行踪也成了谜。“尽管因为地震延误了抓捕时机,但民警还是冒着余震的危险,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