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夏茅村5处地陷殃及73幢民房 已疏散381人

2008年12月21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该市白云区夏茅村前日发生一起中型地质灾害,5处地面发生地陷,造成2幢民房下沉、10幢民房开裂或倾斜,另有61幢受不同程度影响。目前,该区域仍有房屋在缓慢沉降,灾害尚未解除,目前已疏散安置了381人。

  灾害情况 5处陷坑面积30至300平米

  昨日上午,受广州市长张广宁委托,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冉申德与市应急办主任邓庆彪前往白云区夏茅村事发现场指挥处置。据介绍,从12月19日16时开始,夏茅村向西街共发生5处地面塌陷,分别位于向西街8巷16号、6巷16号、6巷19号、3巷北端及沙园坊13巷3号。陷坑面积30~300平方米,坑内充水,水面距地面约0.5米,未见流动迹象。塌陷造成12幢房屋开裂、倾斜或下沉,另有61栋受不同程度影响,地面裂缝多呈近东西向,灾害影响范围约5000平方米,损毁房屋均为村民自建房。当地政府当晚疏散安置381人,其中村民47人、外来务工人员334人,无人员伤亡。根据塌陷影响范围、房屋受损数量和程度判断,属中型地质灾害。地质专家 3处施工地诱发地陷

  省市地质专家经现场勘查后初步认定,复杂的地质条件是产生地面塌陷灾害的客观因素。另外,楼房基础施工则是这次地面塌陷的诱因。经调查,地质塌陷区周围有3处建筑工地正在施工,所建楼房均采用钻孔灌注桩,频繁的桩基础施工对区内地下水及土层产生极大扰动,致土洞四周土体发生崩解,土洞快速扩大并坍塌。尚未稳定已下沉2米房屋仍在沉降

  灾害发生后,塌陷区内及周围施工工地已被停工,以减小对地下水的扰动,已发生坍塌及经鉴定后确定为不宜居住的房屋也在逐步拆除。目前,沙园坊13巷3号一幢已下沉约2米的房屋仍在缓慢沉降,部分裂缝仍在延伸发展,塌陷灾害尚未稳定。据专家介绍,此次塌陷灾害突发性强,继发大面积地面塌陷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受前期桩基础施工的影响,区内已发育较多大小不一的土洞,一旦地下水动力条件发生改变,仍会再次引发新的地面塌陷。

  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加强对该区域的监测,密切关注地质条件变化,对发生明显变形的点位加强监测工作,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一旦发现新的异动,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白云区政府表示,将及时向被疏散村民通报处置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和专家建议,组织村民有序地取回生活必需品。(记者/袁丁 通讯员/刘金东)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