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6成网友认为最合理的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

2008年12月22日 13:3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收入和消费能力普遍下降,“上调个税起征点”,网友呼声很高。1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起草的上调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个税调整方案有望年内出台。但据12月14日《新京报》报道,有专家认为中国有60%的居民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提高个税起征点可能很难起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作用。

  调查分析

  12月15日,正义网推出关于个税起征点相关问题的调查,19日,正义网对该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接受调查的455人中,六成以上的受访者支持提高个税起征点,并认为最合理的起征点应为5000元,约18%的网民认为2500元至3000元比较合适,约19%的网民认为个税起征点可以定在8000元。

  多数正义网网友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助于减轻个人负担,拉近贫富差距。一位网友发帖说:“虽说为国家着想该多缴税,但我一人上班要养活4个家庭成员,平均一人也才1000元,所以个税起征点应该及早提高。”也有网友认为,个税起征点不能太高,不然会消减公民依法纳税的义务,在现有的生活水平下,如果起征点定在3000元以上,“全国也就没有多少公民需要纳税了”。

  对于个税的征收方式,37%的正义网网民认为“个税起征点不应一刀切,可以实行划区征收”;26%的网民认为“以家庭作为一个申报单位可能更公平、合理”;27%的网民认为“个税起征点与物价涨幅等经济指标挂钩”更合理;仅有10%的网民认为“目前全国统一定额征收的方法很合适”。

  连线专家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邱本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原因在于,百姓消费水平在提高、物价在上涨,但工资没有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失为政府鼓励消费、扩大内需的好办法。其实,政府征税的目的在于,将高收人人群纳税补贴到低收人人群手中,缩小贫富差距。而设置“起征点”,则是要给纳税人留下一些生活必需的收人,使这些纳税人在纳税的同时不影响基本生活,

  邱本表示,起征点设定为3000元比较合适。但是应该知道,个税一旦减少,政府的财政收人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很大,因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也能扩大内需。

  对网友热议的“起征点应考虑地域差别”的问题,邱本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如果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以上,西部大部分地区群众的工资水平达不到,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生活不受影响;而对东部富裕地区的居民而言,个税起征点如果高于西部,则不利于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税收目标的实现。“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方式,在制度完善的时候是可以实现的,不过这取决于政府怎样规范税收制度和统一税收计算方法。(王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