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村官换届选举候选人被枪杀 村主任遭调查

2008年12月23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17日,刘建军的女儿手捧父亲遗像。刘建军的亲人们说,他是在这间屋里遇害的。记者 张寒 摄

  - 核心提示

  12月10日,山西吕梁市中阳县尧峪村发生了一起枪击案,该村原副主任、曾欲参选村主任的刘建军,凌晨在家中被枪杀。

  因案发于农村基层换届选举期内,案件引来诸多猜疑,村民甚至怀疑刘建军死于选举。事发后与刘有竞争关系的村主任雷建平被警方带走调查,目前已回家。

  警方表示案件在调查中,是否与选举有关尚不可知。

  凌晨2时40分,哗啦一声,窗玻璃被砸碎了。

  刘建军和妻子范福爱几乎同时坐起,他扭头喊了一声,谁。

  一道刺眼的光照进来,晃得范福爱睁不开眼。

  “砰”的一声,一切重新进入黑暗。

  范福爱拉开灯。

  刘建军仰脸躺在床上。

  枪眼在额头正中。脸上坑坑洼洼十几个散弹孔。

  12月10日凌晨,枪击发生,从开始到结束不到三分钟,刘建军当场身亡。

  他是山西吕梁市中阳县尧峪村副支书兼副主任。

  在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中,他是部分村民认为的呼声最高的候选人。

  在村民看来,他的死亡让尧峪村的选举“乱了”。

  【死亡】

  村干部凌晨被枪杀

  枪响后,范福爱听到摩托车的发动声。刘父看到两人骑摩托车离开

  死亡来得毫无预兆———在范福爱看来,当晚没有任何异常。

  范福爱记得,9日白天时,刘建军还说,不当村干部了,闲了把猪圈扩大一点。

  那天上午,镇里的书记找刘建军谈话,刘建军最终表态,不参加选举了。他当时拍了拍接替自己的候选人刘兴旺,说,你好好准备。

  刘建军之前当了十多年村干部了,范福爱说,他当村干部顾不上家里的事。

  9日晚,刘建军和几个孩子一起吃了饭,在村里转了一圈,11点左右睡觉。

  刘建军的家离省道很近,家中没围墙。

  凌晨枪响后,范福爱听到摩托车发动的声音。

  住在路口的刘建军的父亲,看到两人骑摩托车离开。

  事发当晚,村里很多人都起来了。“我一边看,一边淌眼泪。”一个村民说。她认为如果不是选举,他不会死。

  这是村里很多人的看法。

  尧峪村原定于12月16日的村委会选举,被推迟。

  村选委会主任刘如才说,他把话摆给了镇里,抓不到凶手,尧峪村就不选举。

  当晚,公安从村里带走了两个人。

  一个是现任村支书和主任、此次村主任的候选人雷建平了;一个是村民刘财旺,此次村委委员候选人之一。

  【选举】

  “如不退出,他百分百赢”

  村选委会主任说,刘建军在村里呼声很高,选委会7人都支持他

  尧峪村里的人认为,村里的选举是分两派的。

  刘建军是一派,雷建平和刘财旺是另一派。

  尧峪村属于中阳县金罗镇,由尧峪、寨则、大碛三个自然村组成。雷建平是村支书兼村主任,刘建军是副支书、副主任并主管尧峪自然村。

  在村民看来,选举是大事。一名村民说,原来选村主任,随便打个对号。那时有地,自家种自家的粮,不关心。但现在基本没地了,一部分被退耕还林,一部分被企业征走。这位60多岁的老人说,没有生活来源,生活的好坏就看有没个好当家人。她现在才知道选票多重要。

  寨则村几个村民称,去年征地未开过会,“没和我们商量,我们的地就没了”。村民还说,6年未公开账目了。

  有村民说,账目不公开,“分不清谁好谁坏”,要公开了,就知道选谁了。

  尧峪自然村的村民对刘建军相对满意。在2001年尧峪、寨则、大碛合并前,刘建军就一直是尧峪的村干部。

  村民说,这些年刘带领大家修路,建学校。村民拆迁建新农村,他给村民分楼房分得很公道。

  有村民说,刘建军是干实事的人,所以愿选他。金罗镇的张镇长也评价,刘建军这两年给村民干了很多事。

  今年46岁的刘建军,是土生土长的尧峪村人,文化程度不高,敢闯,20岁出头就开厂,近几年又开始搞养猪场。一直被村里人视作能人。

  尧峪村选委会主任刘如才说,刘建军在村里呼声很高,如他不退出,百分之百赢。他称尧峪自然村80%的人、另两个自然村60%的人,支持刘建军。而选委会7人都支持刘,“选委会的人是一张一张票选出来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