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夏中宁彻查非法开采"保护伞"第一案 2人被拘

2008年12月23日 15:36 来源:宁夏网 发表评论

  (宁夏吴忠市)中宁县喊叫水乡石泉村毗邻下流水矿区,具有丰富的煤炭储量。宁夏有色金属地质勘查院曾长期在这一地区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初步探明煤炭储量达4000万吨。该村黑峡山红柳沟系当地硒砂瓜压砂砂源地,采砂过程中挖出过露头煤。入冬以来,山中采煤的群众逐渐增多,部分外地非法采煤者也闻讯而来,以采煤出售后按比例分成为诱饵,向当地人提供机械设备,合伙潜入黑峡山中私挖滥采煤炭资源。

  网友举报

  11月16日,有网友在宁夏网论坛上刊贴,称自己出差去了一趟同心县、中卫市,沿途看到山中有人私挖滥采煤炭,其中不乏国家干部参与。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对这一信息十分重视,立即编入《要情与动态》。自治区主要领导看到这条信息后,11月19日作出批示,要求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立即组织查处。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刘卉、中卫市长徐力群相继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中宁县迅速采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煤炭资源行为,调查是否有公职人员涉案。

  据了解,从今年11月起到2009年4月,我区各级检察机关会对危害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电资源等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进行专项查办。我区将彻底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及在资源审批、安全监管等方面,为非法开采充当“保护伞”等渎职犯罪行为。

  行动组赴黑峡山

  中宁县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召开会议部署该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公安、纪检、监察、国土、财政、审计、供电、安监、经贸、广电等部门和喊叫水乡、石空镇、余丁乡负责人为成员的严厉打击喊叫水地区非法盗采煤炭资源专项行动组,下设执法巡查、专案侦破、联合调查和宣传教育四个工作组,迅速开赴黑峡山。

  执法巡查组抵达矿点后,现场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非法业主立即停止非法开采行为。宣传教育工作组深入矿区疏散群众,广泛宣传《矿产资源法》。中宁县国土、公安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禁在喊叫水和碱沟山地区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通告》,并对非法煤井进行了关停。

  利剑出鞘

  在此形势下,喊叫水地区部分矿点采取明关暗开,继续从事非法开采活动。针对喊叫水地区非法盗采煤炭资源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中宁县委、政府决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打击,一张“捕鼠大网”随即悄然张开……

  12月6日,由中宁县领导带队,组织相关部门60多人,突击进入喊叫水乡石泉村黑峡山红柳沟,封堵出口,对沟内的矿点进行了逐个排查。行动组发现露天矿坑3处,非法采矿井口5处,其中2处仍在盗采。行动组立即对现场人员采取了措施,对房内物品进行了仔细搜查,对非法采矿设备进行了扣押和没收。行动组此次查获大量非法采矿用品,扣押汽车一辆,没收非法矿产品2000余吨、引爆器两台、运煤斗车4节、柴油机3台、发电机5台、煤电钻3台、卷扬机3台、钢轨26根、电焊机2台、切割机1台及柴油、钻杆等大量非法采矿设备和配件。现场10名涉案人员被公安部门带回询问。领导小组立即在喊叫水乡召开会议,决定趁热打铁,连夜进行案件审理工作。经过专案侦破组审理,已查清违法事实。

  目前,2名非法采煤涉案人员李信(内蒙古阿左旗人)、马少林(吴忠市利通区人)已被刑事拘留,由中宁县纪检、监察、政法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已介入调查国家公职人员涉案情况。

  次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专家组对盗采现场进行了评估鉴定,并现场指导对非法矿井全部进行了炸封和填埋,对非法采煤用房全部拆除,对部分地貌进行了恢复。目前,喊叫水地区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活动已得到有效遏制,黑峡山红柳沟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目前,网友举报的公职人员涉案情况,中宁县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核实中。(法治新报通讯员 李铁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