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元旦起施社保新政 企业退休养老金月均增200

2008年12月25日 02: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六项劳动社保新政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3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将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昨日将六项新政归纳为“一升一降(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标准,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一统一分(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退休人员医疗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一抓一放(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放开城镇老年人和灵活就业人员门诊)。他表示,这些措施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落实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

  新政1 三项社保待遇标准提高

  企业养老 退休养老金月人均1830元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表示,2009年1月1日起,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三项标准。

  其中,北京市173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月人均增加200元,调整额度与上年相同,为2008年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2.3%。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

  最低养老金标准也做了调整。退休、退职、退养人员的月养老金最低标准分别从775元、682元和607元调整为900元、800元、700元,分别增加125元、118元、93元。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60元

  失业保险金标准仍按照缴费年限分为5个档次,每档上调60元,平均水平由原来556元上调到616元,增幅10.8%。新标准调整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标准也随之增加60元,由现行标准338元上调至398元。

  工伤保险 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

  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中,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240元,增幅14%;护理费月人均拟增加118元,增幅10%;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增加135元,增幅13.8%。

  【解读】

  社保基金支出增43个亿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表示,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以往是每年的7月1日调整,明年将提前到1月1日。

  不过,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中的护理费计划仍于7月1日调整,由于该项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而2008年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公布。

  提高社会保险三项待遇标准后,社保基金预计将增加43.1亿元支出。其中养老保险预计增加支出42.3亿元,失业保险0.6亿元,工伤保险0.2亿元。

  新政2 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

  失业保险费明年少缴四成

  明年起,失业保险费率将由单位缴1.5%、个人缴0.5%调整为单位缴1%、个人缴0.2%,降低0.8个百分点,降幅为40%。此举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4.04亿元,其中企业8.77亿元,职工5.27亿元。

  工伤保险费率由0.59%调整到0.48%,降低0.11个百分点,降幅为18.6%。可减轻企业负担2.15亿元。

  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费率由2%调整到1%,降低1个百分点,降幅为50%。可减轻企业负担3.42亿元。

  此外,养老保险缴费下限暂缓上调,仍为40%。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7.57亿元,其中企业4.03亿元,职工3.54亿元。

  明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也将做相应调整———由“当月缴当月”调整为“当月缴上月”。调整后,将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四项社会保险缴费周期保持一致,方便企业参保缴费。2009年将一次性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8.54亿元,其中企业15.45亿元,职工3.09亿元。

  【解读】

  明年医保少缴一个月保费

  张欣庆介绍,5项社保缴费方面的减负措施预计可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45.72亿元,其中企业33.82亿元,职工11.9亿元。

  比如,医保缴费周期调整后,意味着2009年当年企业、职工少缴一个月医疗保险费。对于养老保险缴费下限,2008年为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按照市政府批准的五年过渡方案,明年应上调为45%。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暂缓调整。

  这5项“减负”政策中,“有临时的,也有长期的。”其中,调整医保缴费周期为今年临时调整;而对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今后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灵活调整。

  【追访】

  “节省开支用于保证不降薪”

  昨天,首钢总公司劳动工资处处长陈路昨天表示,首钢集团在京参保的员工共计6.7万人。若政策不做调整,应缴纳社会保险总额1亿多元。调整后,企业可少缴大约3000多万元保费,平均每个人一年可少缴纳520元。

  陈路介绍,首钢目前的经营状况“一定程度上有些困难”。按照原先社保政策,首钢虽然也有能力足额为员工上社保,但若再保证员工收入不降低,便有一些难度了。

  对于节省下来的社保开支,陈路透露有两个用途。首先,保证员工不但不会减薪,还有可能涨工资;此外还将扩大就业岗位,多安排人员就业。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