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来自北方八达岭的孤狼被捕获 野生后将放生

2008年12月25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午,孤狼趴在狼舍的角落,显得很温顺。当日下午,孤狼开始进食。 记者 王嘉宁 摄


  - “八达岭长城附近现狼迹”追踪

  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孤狼被诱捕后,临时安置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本报昨日报道)。经过一天的观察,工作人员确认狼的身体状况稳定,昨日下午为狼投食鲜肉。相关负责人表示,若确认其为野生,在检疫及观察后会在野外将其放生。

  不排除为“下山狼”

  “如果是在其他偏远山区出现,就不会诱捕它了。”延庆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条狼出现在八达岭长城景区附近,对其诱捕主要是防止附近游人及群众遇到危险。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延庆部分山区确实存在野狼。至于狼是从哪来的,该负责任人说“不排除因近日气温骤降,狼觅食困难从山上游荡到八达岭附近的可能”。

  昨天下午开始进食

  昨天,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将这条狼安置在独立的狼舍中。昨日中午,这条狼不断在狼舍中来回走动,不时还张开嘴露出尖尖的獠牙。见到人后,狼退缩到狼舍一角。

  工作人员表示,这条狼是一只成年狼,比成年家狗体型稍大。因为不能确认其身体状况,也考虑到麻醉捕获对其有影响,所以昨天上午没有给狼喂食。

  下午18时左右,工作人员在确认狼身体情况良好后,开始投放少量鲜肉,而狼在逐渐适应后也开始进食。工作人员表示投食量将逐步提升。

  确认野生后将放生

  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排除了该狼为人工豢养的可能,但还不能确认其就是野生。目前狼正在进一步观察中,如果确认其属野生,相关部门将把它放归合适的野外环境中。

  对于届时将放生到何处,目前还不能确认具体位置,“但肯定是远离人的居住区,并且适合狼生存的环境。”

  - 追问

  孤狼来自何方?

  每条狼都有活动范围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民中说:目前无法判断这只狼到底来自哪里。也不能判断是野生还是豢养的。

  狼虽是群居动物,但也有单个活动的,因此不能判断存在狼群。每条狼都有自己一个很大的活动范围,这条狼可能就是活动到八达岭区域的时候被人发现了。

  诱捕点为何保密?

  担心采访者闯入狼区

  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八达岭长城附近出现狼迹以来,专家对照片及现场均进行了核对,确认为狼。之所以一直未予披露这张照片及诱捕狼的确切位置,主要是相关部门有所担心。

  发现狼迹后未向外界和媒体透露具体位置,主要是担心采访人员私自进入狼出没的区域。

  捕狼武器揭秘

  麻醉吹管是一根长约1米、食指粗细的中空管;发射的时候,工作人员鼓足气对着吹管末端吹气,管内的“子弹”在吹管内气体压力下飞出。

  “子弹”是装有麻醉剂和压缩气体的针管,其前端是金属针头,针头尖端有一个橡皮套,防止麻醉剂泄漏,尾端则有尾羽保持方向。击中目标后,针头上的橡皮套自然往后收缩,针头刺进目标皮肉。

  记者 甘浩 廖爱玲 制图/许英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