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被埋196小时 “最坚强男人”植入顶级颅骨

2008年12月31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成都军区总医院,赖元平正在接受手术。



图为所植入的顶级颅骨。

  地震时被砸成重伤,埋在矿洞里没吃没喝196小时,46岁的赖元平被网友称为“最坚强生命‘标志’”的男人。因颅骨破裂,赖元平只有5分钟的短时记忆,并伴随轻微失语症。昨日,一块顶级数码塑型人工颅骨植入了赖元平的头颅内。

  坚持196小时逃出鬼门关

  5月20日,什邡红白镇一处矿山的一山洞前,微弱的喊声从废墟中传出,志愿者挖开后发现了一位全身多处受伤的男人,其左侧头部碗口大的伤口已化脓。此后,被淹埋196小时、没吃没喝的赖元平,用坚强的意志挺了过来,后被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

  开颅手术清除血肿,去骨瓣减压手术……奋战24小时后,46岁的矿工赖元平终于逃离了“鬼门关”。手术后,赖元平奇迹般迅速恢复,不过其患上了“近记忆下降”,并伴随轻微的失语症。

  医生每次见他都自我介绍

  “因为他的特重型脑外伤,他的短时记忆只有5分钟左右。”主治医生周虎田博士说,他每次来病房都要向赖元平自我介绍一次,而每次赖元平都说“有印象,但就是记不到是谁。”然而5分钟后,他会再次问周虎田是谁。

  此外,在赖元平左侧头颅有一块7平方厘米颅骨缺失。成都军区总医院联系上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和北京一家医药科技公司,酝酿一场最完美的头骨缺损重建塑型手术。医药科技公司根据其颅骨缺口的大小,头颅的凹凸不平,通过头颅和伤口比例分析,经电脑三维技术处理,为赖元平头颅伤口量身定做,以钛合金打造而成一块数码人造颅骨。

  术后第一句话“可以回家”

  昨日8时许,赖元平被推进手术室,11时30分被推出手术室。“手术很成功,放心。”该医院副院长顾建文称。下午2时许,赖元平醒了过来,看着守在旁边的妻子,挤出一点笑容。“手术后,好了就可以回家了。”这是赖元平手术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据悉,赖元平7天后可拆线,10天后可出院。颅骨修补后,其生理功能将逐渐趋于平衡,有利于更快恢复记忆。

  综合《天府早报》、《成都商报》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