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泌阳县13年冤案昭雪 公诉人向“案犯”道歉

2008年12月31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3年前发生在河南泌阳县的“11·21”盗窃案,由于真犯现身,并经过两名蒙冤了13年的“案犯”不懈的申诉,12月30日终于迎来了为两名“案犯”昭雪的一刻:泌阳县法院当日开庭并当庭宣判,1995年原“11·21”两名“案犯”无罪。公诉人当庭向两“案犯”鞠躬道歉,一声“对不起”令参加庭审的数十人悲恸难忍。

  法庭上,公诉人曹建国沉痛地说:“作为今天的公诉人,在这里我不是指控被告犯罪,而是向法院提出为两名被告平反昭雪。”

  据介绍,邹书军是泌阳县老河邮电所职工,袁海强是老河乡农机站职工。1995年11月21日晚,泌阳县老河邮电所8200元现金被盗。12月14日县公安局以涉嫌盗窃刑拘二人。12月28日,县检察院批捕二人。1996年12月12日,县法院以邹分得3500元和袁分得4700元“赃款”为据,判处邹书军有期徒刑6年,袁海强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

  13年来,二人便不断地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函转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处。2002年3月2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再审判决书,指令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对本案再审。

  2002年12月底,真犯被漯河市郾城和焦作修武警方抓获。两名真犯供认了1995年11月21日晚盗窃老河邮电所8000余元的犯罪事实。2005年真犯被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

  但直至2008年8月,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才最终对这起长达13年的冤案进行了重新审理,并做出裁定:原审判决在认定邹书军和袁海强盗窃一案的事实不清,决定撤销泌阳县法院的141号刑事判决及中院的二审19号裁定,发回泌阳县法院重新审理。

  13年对于邹书军和袁海强有着太多的不幸和委屈:判刑时邹书军24岁,袁海强23岁,两人被开除公职,袁被开除党籍。期间,邹的父母亲不到60岁便双双气郁而亡;袁海军的女朋友因其服刑离他而去,母亲也因过度惊吓,患上了精神抑郁症,至今终日服药维持。13年来,两个家庭一直在申诉喊冤中度过。(记者陆欢、魏莘)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