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趣酒店"开进住宅楼 "邻居"频换业主很尴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情趣酒店"开进住宅楼 "邻居"频换业主很尴尬
2009年01月05日 09:4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24岁的小陈刚搬进新家,就碰到一件挺郁闷的事:一家“情趣酒店”竟然驻扎到他们住宅楼里,而她隔壁的房间就是酒店的一间客房,想起自己的“邻居”将是频繁更换的陌生人,小陈心里有点来火。律师认为,“情趣酒店”开进居民楼侵犯业主相邻权。

  业主

  公寓大厅变“酒店”大堂

  小陈的新家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曙光中路的一栋小户型住宅楼里,去年12月刚搬进去,住了没几天,她就发现一楼大厅被布置成酒店大堂格局,入口处贴了个好大的宣传海报,“竟然有一家‘情趣’主题公寓式酒店入驻了我们楼栋,那海报上宣传了酒店客房中的欢乐椅、水床、电动床等一系列情趣用品,我看着都觉得难为情。”

  小陈介绍,酒店方在住宅楼里租用了37间房,任意穿插在楼栋16层以上的各层,而她家隔壁就是酒店的一间客房,目前正在装修中。“情趣酒店本来就有争议,现在竟然开在我们公寓里,你说我一个单身女孩,进出大厅尴尬不说,每天碰见的都是些不知底细的陌生人,实在没有安全感啊。”

  反感酒店入驻的显然不止小陈,第二天,海报就被业主撕了下来,并贴上一张有着十几位业主联合签名的维权告示。“买房合同里明明写着是纯粹居民住宅,怎么会出现这样的商业性酒店公寓呢?”业主们很气愤。

  公司

  我们相当于租房中介

  随后,记者联系了酒店公寓的上属单位———湖南顺捷房产投资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高经理称,他们经营的并不是酒店,而是短租式公寓,“短租式公寓经营的业务和酒店有本质区别,我们是将房子租出去,租期按月计算,客户入住时要签订租房协议,而我们还要去房产部门备案。”

  对于公寓打出的“情爱主题”,高经理表示,这是他们公司打造的一个品牌,只是给客户营造一种浪漫、温馨的情爱氛围,从而相应提高租金。公司从业主手中将房子租过来,进行包装后,再将房子转租出去,公司只相当于中介的角色。他认为,公司转租房屋,跟业主将房屋租给他们公司性质是相同的,房屋用途并未因此改变。

  律师

  侵犯业主相邻权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员认为,无论该公司经营的是酒店还是短租式公寓,都是一种经营性行为,这已改变了住宅房的用途,必须向相关部门补交费用。此外,由于其经营客户的不确定性及大流动性等因素,还必须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

  “公司在住宅区开展经营性活动,也侵犯了业主的相邻权。根据相邻权,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和睦相处,如果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赵文明 杨田风)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