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华子炉村陆路被水库淹没 村民无路可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华子炉村陆路被水库淹没 村民无路可走(2)
2009年01月07日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4 因为无路可走,这里的生活立马出现了危机。

  每一家的院子里,都堆满了玉米棒子。这是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大路没断的时候,经常有做买卖的车进出。村里人就靠着棒子,换来各种生活原料。一斤半棒子换一斤白面,二斤半棒子换一斤大米。总之,小贩们有的,他们就能用棒子来换。现金,他们则攒着。万一家里有点要紧的事情,总能救点急。

  现在有麻烦了。小贩进不了村,棒子卖不出去,所有的东西,只能靠现金买。马家村外10公里处的长山峪镇每周有集市,但价格相对高一些。在县城,土豆每斤只要4毛钱,可是在长山峪镇,就要6毛钱。

  好在进入冬天了,村里人大部分一天只吃两顿饭,能节省不少食物。

  “有一次,我没米没面了,只好炒棒子粒吃。”村里一名妇女抱怨道。

  2008年村里山楂的收成不错,可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东西一再落价。等到孙凤一船一船运出去的时候,价格已经由每斤6毛跌到4毛。村里共收了6000多斤山楂,损失不是个小数目。

  生病的人,只能挺着了。一名70岁的老太太,患有严重的气管炎、肺气肿等。她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和老伴相依为命。本来,她每过几天都要到县里医院检查。但现在,她只能靠药维持着。

  “说不定哪天我喘不上气来,救护车都进不来。”说这话时,她的半边脸已经明显肿了。

  卖豆腐的孙福,现在不仅不能出门做生意,还得为家里的两头猪发愁。一头还小,可另一头已经400斤重了。这头猪,每天大概要吃七八斤棒子,每斤棒子市价要6毛左右。

  本来,这头猪应该在8月出圈。那时,它长到了300斤,生猪肉的价格每斤7.5元。孙福已经联系好了买家,但路一断,买家进不来,他只好继续喂。棒子浪费了不少,生猪肉价格却降到每斤5元了。

  “这头猪已经像小牛了,要喂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孙福哭笑不得。

  在我离开几天后,孙福家又出事了。孙凤在电话中告诉我,那几天水库库尾上冻了,勉强能走人。孙福做了一些豆腐,推着独轮车从冰面朝马家村方向走。他的老婆跟着他,一不小心摔倒了,摔断了胳膊。

  村民孙学家也有一头300斤重的猪,同样到了该出圈的时候。不过,他更关心他的外孙何时能回到家里。

  他膝下无儿,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女儿怀孕,临产前离开村子,住进了县里医院,10月初生的。出院后,一家人坐车到姜叔家附近准备回家。孙凤早已在那里等着了。但那天风不小,孙学的女儿不敢坐船了。姑爷一气之下,带着老婆孩子,打车回了自己在马家村的家。

  孙学希望能尽快把女儿接回来,这样女儿的儿子就能跟着他姓孙了。他已经为孙子准备好了名字,叫孙来财。他自己也已改名为孙发财,姑爷改名为孙进财。但他的姑爷没接受他改的名字。

  “谁叫我们村没有路呢?”孙学忿忿地说道。他数落着姑爷的不是,说他如何如何不顾家,数落着政府根本不把他们放到心上,连根草都不如。

  5 2008年11月18日晚上,气温骤降,库尾结冰了,但冰面不足以支撑行人。这意味着,通往马家村的水路也被阻断了。

  村里有6个孩子在马家村方向读书。有三四个孩子每天都要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水路一阻断,上学就成了大问题。滦平县水务局已经给了孩子们一个月的补助,每人每天50元,要他们自己找地方住下。但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们还是想家。

  次日早晨,孙凤、孙东和另一个村民孙勇很早就起床了。他们张罗着3个孩子坐在船中间,孙凤划船,孙东和孙勇站在船头左右,各执一把锄头敲击冰面。薄薄的冰层在锄头的重击下破碎一大片,小船则前行几步。他们谁都不说话,各自忙着手头的活。如此一击一行,半小时后,小船终于划到了库尾。要在平时,这段水路只需要10多分钟。

  “找个亲戚家住下,晚上不要回来了,船过不来。”孙凤叮嘱这些孩子。

  下午2点多,孙勇要到马家村方向。我又跟着他上路了。

  太阳很不错,但暖意不足。通往马家村的水面,已经完全结冰了。

  “这时候最难走。冰面上不能走人,船也过不去。”孙勇使力划着船。

  因没有人破冰,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沿着未结冰的水面,划到对岸去。然后再在对面的山上找路。

  船到对面后,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地方靠岸。孙勇戴着手套,拨拉开荆棘,我们才勉强钻过去。然后沿着水库岸行走。

  没走几步,就被一个大砬子挡住了。孙勇拿石头砸了一下冰面,很快否定了从冰面走过去的想法。

  这个大砬子,和我翻过的那个几乎相当,自然要费不少功夫。与我翻过的那个砬子不同的是,即使翻过去,对面也找不到路。所以,我们几乎沿着半山腰走到了马家村。1公里左右的路,我们走了40多分钟。

  马家村马斌家放了5辆摩托车、3辆自行车,这些都是抹坡沟村人的。孙勇的摩托车就放在此处。马斌的爱人,原先是抹坡沟村的,因此,他家就和抹坡沟村有了亲戚关系。

  他家的院墙很矮,院门由几块1米长的木条捆绑而成。每天晚上睡觉,他都很小心,侧耳听着窗外,惟恐小偷光临,将那些值钱的家伙偷走。而他爱人,要在早晨6点多起床,等着抹坡沟的孩子们来骑自行车。晚上,他们家的院门要用绳子缠上好几圈,孩子们很难打开。

  抹坡沟村人上学本就不容易。他们村里没有小学,起先上学要翻山到华子炉村。往返5公里的山路,无论对谁都是一个挑战。村里不少人表示,这5公里的山路,浇灭了孩子们的上学热情,能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因此,他们村里,30多岁的男人中,最高学历只有初中。现在虽然可以到别的村上学,但路又断了。

  下午5点多的时候,村里人孙旺11岁的儿子打电话说要回家。孙旺不让他回来,但孩子不听,挂了电话。无奈之下,孙旺只好到对岸去找孩子。

  这时,抹坡沟村已经朦朦胧胧了。在离开村子时,我隐约看到,对岸有人正在爬我下午爬过的山。我知道,那条路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滚到水库里。

  后来孙凤告诉我,孙旺找了3个小时,才在一个亲戚家找到孩子。他沿着山,把孩子带回了家。

  “要是路再不通的话,孩子们恐怕也坚持不了多长时间。”村里有孩子的成年人都这么说。

  6 从道路被淹的8月开始,孙凤等人就不断找政府部门,希望政府能给他们通路。至今,他们已陆陆续续跑了30多趟。

  11月17日一大早,孙凤、孙文和孙福早早出门去了滦平县水务局。前一段时间,他们给这个部门提了8项要求,第一条就是恢复道路。

  孙凤是抹坡沟村现任的组长,孙文则是上任组长,而孙福,则是他们这一辈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初中毕业。作为村里的头面人物,遇到问题后,他们理所当然要出面。

  9点刚过,他们来到水务局的办公大楼,直接走进一楼的建管股,找到了股长谭辉。

  谭辉的屋子里已经挤了好几个人。孙凤和谭辉打了个招呼。谭辉问了一句,你们华子炉村的村长来了没有?孙凤说没有。谭辉说,那等村长来了再说吧。随后,他开始处理前面几个人反映的问题。过了一会,他劝说孙凤等人到别的屋子等,并走到门口准备关门。无奈,三人出了门。“我们级别不够,人家不接待。”孙凤说。

  他们走进值班室随便找座位坐下。孙凤一直盯着窗外,抱怨村里和镇里的干部都不来,没把他们的事情放在心上。

  窗户外出现了一个人,孙凤见过,是某镇的副镇长。他骑在摩托车上,一手戴着手套,一手拿着电话在打。“看看人家,离县上这么远,还骑摩托车来办事。”孙凤显然对这个干部很有好感。

  那一天格外的冷。虽然阳光普照,但风很大,一些水坑已经结冰了。

  10点左右,来了3个人,领头的是华子炉村村主任,30多岁。孙凤不满意,因为镇里的人没来。

  村主任出现后,带着他们找到谭辉。前边的人还没处理完问题,谭辉要他们再等一会。他们又走到值班室。

  过了一会,谭辉出现了。他对着人群说,你们镇里来人了没有。当听到否定的回答后,谭辉把村主任叫走了。孙凤想去,但谭辉没有叫他,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没跟着去。

  大约20分钟,村主任走进值班室。他对大家说,水务局只答应了3条要求,一是解决吃水问题,每户每天15元补贴;二是在滦平县城上学的两个孩子,每人补贴100元;三是被水库淹没的2亩菜地补偿,每亩800元。

  “人家说了,剩下的水务局不管,你们爱到哪儿反映问题就到哪儿反映去。”村主任传达了消息。

  随后,他们又就村里的户数发生了争执。村主任带回来的消息说是水务局只承认14户,而孙凤等人坚持说是19户。村主任又去找谭辉,但谭辉已经不见了。村主任叮嘱他们回家看户口本,就带人走了。

  从水务局出来后,三人走着下山。前几年,滦平县政府在县城的北山上修建了一片行政建筑群,各部门都在这里办公。这里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从县城过来,没有公共交通,打的需要5元钱。据2004年2月的“滦平行政办公新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此建筑群占地1900多亩,总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耗资2.46亿元。

  一路上,他们抱怨维权成本太高,现在花的钱都是从自己口袋里掏的,再这样下去,他们会受不了。于是这个提议,那15元钱,不能发到村民手里,应该当作维权的公共资金。但那个随即说,这样的话,怕村里的人有意见。

  就这样,一边提议,一边反驳,一路近20分钟,他们也没有商量出一个所以然。他们决定,晚上干脆由各家出个代表,商讨维权事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