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访青川地震灾区:温暖祥和过大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年三十访青川地震灾区:温暖祥和过大年
2009年01月26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4日,中国农历腊月29日,四川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举行民间祭祀活动,祭奠遇难亲人。图为民众集体跪拜遇难亲人。 中新社发 青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青川1月26日电(徐 凯)青川县在“5·12”地震中遭受了巨大损失,虽然此前广元市委、市政府对灾区人民如何越冬过年做了大量工作,但到过年的最后一天仍有许多牵挂。大年三十,记者随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一行访青川——

  凉水镇:修起了抗震木架房

  上午10点过,来到青川县凉水镇友谊村蓬溪口组,一排崭新的木架房展现在眼前,家家户户的门挂着红灯笼,门上贴着春联,节庆的气息扑面而来。房主人尚继东说:“我家5口人,去年因地震,形成了新的地质灾害,使我们住在山上的13户无法居住,是党和国家给我们补助让我们迁下山,镇、村干部经常来指导和解决困难,我是上个星期三搬进新房的,现在的房子要抗八级地震呢!”

  问及年货准备得怎样时,在场的人们异口同声地说:“米面肉油都很充足,大灾之后我们仍然过上了欢乐年!”

  蒿溪回族自治乡:孤老回民有了“长相依”

  中午,来到蒿溪回族自治乡,正赶上回民们围座在一起吃团年饭。桌上,古老的铜火锅里,鲜嫩的牛肉飘香;盘子里,牛蹄筋、牛酥肉……应有尽有。

  团年饭上最开心的是老回民马光才。他说:“地震把我的房子震垮了以后,乡上很快让我这个孤老头住进了板房。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啊,见其他人都在修永久性住房,于是,他们又专门给搞运输的马朝银做工作,修一楼一底的2间房子送给我,3月份我就可住进去了,我也有了长期的依靠和安身的地方了。”

  据乡党委书记强海英介绍,全乡像马光才这样的弧老回民,通过政府帮扶,群众自愿帮助有了“长相依”的,全乡就有近10户。

  木鱼镇的年夜饭:“三孤人员”敬上三杯酒

  天色暗下来,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一行来到木鱼镇与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吃团年饭。乔迁新居的张兴松年喜气盈门。天红灯笼下的门框上贴着春联:国即家园多难兴邦,党是靠山时艰共克。横批:党恩是福。

  席间,市领导和因灾失去亲人的三孤人员一起,从抢险救援谈到过渡安置,从住板房谈到永久房建设。

  “罗强书记,我敬你们一杯酒,我这一辈子也忘记不了党的恩情,是你们第一时间把我们救出来,安置好,还过上了这样的好生活。” 木鱼镇文武村6社的杨祖民端起了酒杯。

  “张政委,我来敬你们第二杯酒,虽然地震中我失去了女儿,但你们以最快的速度救了我们,天灾无情人有情,现在我要加快重建谢党恩。”罗强说:“就是要振作精神,高高兴兴过年,年后奋发图强搞重建。”骑马乡的谭顺师与在座的一饮而尽。

  “李浩生书记,我来敬你们第三杯酒。地震后,是你们把我们木鱼中学的学生从废墟中救了出来,是党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现在在川北医学院读书,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一定好好学习来感恩,牢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训,做一个对社会有为的人。”学生张洪静向青川的“父母官”敬酒……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