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姑苏城牛年春节“无牛不成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姑苏城牛年春节“无牛不成席”
2009年01月26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姑苏城牛年春节“无牛不成席”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牛年春节,苏州家家酒楼餐厅牛肉飘香,“牛宴”主打牛肉菜,推出五花八门的牛肉佳肴。姑苏城的大街小巷,牛肉面店、牛肉火锅店也同样火爆。苏州人今年过年是“无牛不成席”。

  记者在晓有名气的香雪海连锁酒店看到,这里的酱牛肉颇受欢迎,是顾客必点的冷盘。香雪海的厨师介绍说,酱牛肉的选料特别讲究,选用鲜嫩牛肉辅以沙仁、豆蔻、丁香、肉桂、大料、小茴香制成。而烹饪更为精细,先要清洗,然后调酱,继而兑进老汤,加入辅料,用旺火煮一小时后压锅。压锅的方法是用竹板子压在牛肉上,竹板上放一装满水的大盆,或用一桶水压住。压锅后封火,用小火煮六个小时出锅,待凉后即可切用。做一锅酱牛肉大约需要八小时。

  香雪海的厨师介绍告诉记者,老苏州人本是不吃牛肉的,这是因为苏州人性情淳厚,认为牛为人劳作,不应该被屠宰、食用。古代苏州人在枣市街为牛建有养老院,在虎丘则建造了马牛王庙。但改革开放后一些苏帮菜老字号中厨师们也做起了牛肉菜,因为牛肉是全世界人都爱吃的食品,其营养成分超过猪肉,食客对牛肉的需求量与日剧增,所以苏州做牛肉菜的饭店也越来越多。

  在苏州太监弄、凤凰美食街,各种以牛肉为主要原料的菜肴换上了牛年喜庆的新名字,而主打牛肉菜肴的宴席也被打造成寓意吉祥的“福牛菜”、“福牛宴”,“金牛时运”等。在顾客预订的年夜饭菜单中,黑椒牛柳、蚝油牛肉、葱爆牛肉 、水煮牛肉 、红烧牛肉、干切牛肉、煎牛排、牛丸汤番茄、牛里脊肉 、酸菜牛肉、泡菜牛肉锅、豉椒炒牛肉等都成了“热门菜”。临顿路通天府大酒店的牛肉卷菜,观前街九百碗牛肉丁菜泡饭,花溪王的牛肉粉,沪平餐饮的麻辣牛肉,老熟客酒店的牛肉白菜,还有林林总总的牛肉三鲜、牛肉春卷等,可谓牛味十足。

  在海外人士聚集的苏州工夜园区,牛宴充满了“洋味”:红酒蔬菜炖牛肉、煲汤牛肉、咖喱牛肉、炒黄牛肉,尤其是别具风味的小牛肉,受到恃客们的青睐。不少餐饮酒店牛肉烹饪中西合壁,大胆改良。肯德基推出了第一款创新牛肉类产品川辣嫩牛五方,腌制成中国独特的川辣口味;由于土豆烧牛肉影响正常的胃肠功能,有的酒店用萝卜炖牛肉代之;还有的酒店一招更绝,嫌炖牛肉时间太长,在做汤之前先将牛肉用鲜牛奶炖一下,二十分钟后捞出炖菜。牛肉用牛奶炖极易变软变嫩,营养价值也更高。

  据沪上来苏州过年的《皇帝内经》研究专家周教授介绍,牛肉是中国人消费最多的肉类食品之一,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一般在百分之十以下,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冬天多吃点牛肉,暖胃又补气,而且不必担心发胖的问题。难怪号称“美食王国”的苏州过年“无牛不成席”了。

【编辑:唐伟杰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