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再轰火车票不提价:春运问题"一涨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茅于轼再轰火车票不提价:春运问题"一涨了之"
2009年02月05日 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3日,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博客中发表了《铁路春运不涨价的社会成本》一文,鲜明地提出希望铁路春运票价上涨,并认为正是由于不涨价政策,导致“黄牛党活跃”、“服务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而“按照经济规律涨一点票价”后,上述问题基本上不会发生。

  记者注意到,茅于轼的这篇文章早在2007年春运期间就已发表,此次则是旧话重提。茅于轼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认为文章中的道理没有变,还是对的。”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则委婉地表示不愿介入到争论中,“铁道部没有上调票价的打算。”

  再轰春运不提价

  对于铁道部今后春运不涨价的决定,茅于轼表示,“春运不涨价使坐火车的旅客得到了实惠,但是他们因此而付出的代价并不低。总体来看这项政策带来的整体社会效益是好是坏还很难说”。

  茅于轼认为,“票价是便宜了,但是买票需要付出额外的排队成本。光是由于排队所花的时间代价,恐怕就超过了涨价的那几块钱”。同时,车票成了稀缺商品,给倒票创造了条件,还导致“春运期间造假票的非常猖獗”。另一方面,“因多半列车超员,服务质量根本就谈不上了。最后仍然是让消费者吃了亏”。

  茅于轼因此认为,“如按照经济规律涨一点票价,把票价定在市场均衡上,以上这些问题基本上都不会发生。”他同时表示,“这纯粹是从经济效率考虑,涨票价对低收入的农民工是很不利的。但事实上不存在既能有效又平等的票价。”

  茅于轼:观点是正确的

  早在2007年春运期间,茅于轼就已经发表了这篇文章,当时,他的这一观点还曾被另一经济专家吴敬琏拿到全国两会上提交讨论。茅于轼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先前我并不知道这篇文章被重新放到了博客上,可能是工作人员的行为。但文章里的道理没有变,还是对的。”

  茅于轼表示,铁道部的做法是利用计划经济的手段在调控市场经济。票价的上调对穷人当然是不利的,但是现在市场经济无疑要靠钱说话,我们所应该做的,是想办法帮助穷人增加财富。春运票价上涨以后,穷人可能会选择在票价比较低的时候回去,也可能继续在工厂里工作。”

  铁道部:不会上调票价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铁道部不愿意介入到争论中去。“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对于茅于轼的看法,我们不愿意作出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铁道部不会上调春运票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