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被开罚单网友叫好 执法交警称很正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车被开罚单网友叫好 执法交警称很正常(图)
2009年02月05日 08: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车也被开罚单?这样的事发生在江北区。2日下午4时,一辆制式警车因在观音桥步行街出口公路边违章停车,被辖区交警铁面无私地张贴了违法通知书。近日,一网友将该警车被贴条的照片发到网上,引起热议。

  警车遭贴单子网友叫好

  3日晚8点,目睹此事的网友“美好*心情”,在某社区论坛以《太阳终于从西边出来啦!警车也……》为题,将事发图片悉数张贴上网。此帖很快得到众网友的热烈回应。

  从贴图看,事发2日下午4时,牌号“渝A39××警”的制式警车在公路边停靠时,雨刮处被张贴了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通知书编号0004881。从通知书内容可知:这辆警车是因为不按规定临时停车而被交警开了罚单。

  该帖浏览人数达七千多次,三百多人留言。网友普遍认为这张罚单难能可贵,不管其处理结果如何,都让百姓看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网友“绿ヴ茶”说: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向这位贴罚单的交警同志说声——你太有胆量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对此事是否能兑现的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公布处理结果,不要让市民有“作秀”的猜测。网友“另类婚庆登场”称:我们只是不希望,警车的主人一个电话过去,那张罚单就成了废纸。

  执法交警称处罚很正常

  昨日,记者联系上开出罚单的江北区交警支队。经查,开出罚单的交警是该支队观音桥商圈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他证实了给警车贴罚单一事。对于市民对警车被贴条表示的新鲜感,该交警表示意外:“这是很正常的事,谁违章我们就会对谁进行纠正,警车也同普通车一样,不存在区别对待。”据悉,该罚单处罚目前仍未完清。记者试图联系违规警车归属单位,但多方努力仍未得到有关这辆警车的详情。

  据介绍,从2月1日开始,观音桥商圈大队开始了对观音桥商圈车辆停放、行车秩序的专项整治,违规乱停放正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截至昨日,已整治违章停车约500起,其中不乏“特权车”。

  有多少“特权车”无故违章

  所谓“特权车”,是指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以及部分“官车”。根据我国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在执行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不受行驶速度、路线、方向以及指挥等信号限制。市公安局交管局也明确:在非执行紧急任务时,“特权车”并不享有优先通行权,也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

  警车违章被贴罚单,一件原本正常的事为何引起热议?原因就在于极个别“特权车”借“执行任务”之名,随意违章,凌驾于法律之上,引起公众反感。家住渝中区观音岩顺联大厦的刘先生称,他长期看到不少这样的车白天在捍卫路口违规转弯,根本无视限时转弯的交通标志。“这些车当时是不是在‘执行任务’?我看很难说。”

  对于江北被贴条的那辆警车的处罚,网友“也斯特”也表示担心,“如果这辆警车当时并不是在执行任务,但面对处罚却以执行任务为借口,能拿它怎么办?”网友“诺”称,如果违章罚款罚的是违法司机个人,应该;但如是单位,无疑相当于纳税人埋单,毫无意义。(记者 涂静)

  新闻链接》》

  外国如何管理“特权车”

  美国 执法过程摄像备案

  美国警察局对特种车辆使用特权有严格的限制:美国警车的标准配置包括摄像机和录音机,在执行公务时必须打开,以便摄录执法的全过程,除了给警察留下证据,对其本身也是一种监督。美国政府部门公务车都喷涂有“政府用车”字样,但这不是特权的象征,反而更便于公众监督。一旦公务车交通违章,想拉关系逃避处罚是毫无用处的。

  英国 政府用车没有特权

  英国最有“特权”的车是警车,众所周知,警车从来不管限速,警报一响,就是公务。在2004年,英国全国有40多人因为警车车速太快,躲避不及被撞死,使得英国警车遭到公众的广泛质疑和内政大臣的批评。但除了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之外,英国政府用车则和普通车辆一样,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果违反规定一样将受到处罚。

  韩国 交警绝不优待官车

  韩国对公务车等“官车”也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在首尔,“官车”没有任何特权,牌照与普通车辆无异。交警对“官车”也没有优待,从来没有闪灯、开道和优先通过的待遇,“官车”的司机一旦违章照样受罚。

  德国 政府车辆没有优待

  在德国,“特权车”只在非常紧急和必要的情况下才存在。警车和急救车在道路上是至高无上的,任何车辆听到后面有警车或救护车的笛声都必须让行,即使堵在马路上也要让。但除此之外,德国对政府用车等公务车的管理与对普通车辆的管理没有任何区别,在交规上不会有任何优待,一旦发现违章便立即处理。

  俄罗斯 “特权车”飞扬跋扈

  俄罗斯是“特权车”情况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俄法律,在街上行驶的普通车辆必须给“特种车辆”让路,“特种车辆”包括政府高官的专车、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政府官员乘坐的“特权车”从来不遵守交通规则,在街上横冲直撞。此外,在莫斯科主要街道还设有“特权车道”,老百姓的车和公交车都不能上这条道,否则就要被罚款。有些官员甚至把自己的“特权车”出租给有钱人,在民众中引起极大不满。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