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局长的"魔术"比刘谦更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陈局长的"魔术"比刘谦更牛
2009年02月05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山西一福利大楼变星级酒店 民政资金成局长股本

  今年春晚,台湾魔术师刘谦的表演赢得满堂彩。但刘谦再厉害,与山西忻州市民政局局长陈华梁一比,亦当自愧弗如。

  据2月4日《中国青年报》披露,陈华梁不但把民政局的福利综合大楼变成当地首屈一指的星级酒楼,成为自己吃喝玩乐的“行宫”,还把自己变成了大股东,为其带来过千万的“不明财产”。

  用福利综合大楼的名义立项,最后偷梁换柱成为星级酒店,这在常人看起来根本不可能的事却难不倒陈华梁。在他的权杖下最终过五关斩六将,梦想成为现实。

  陈华梁的“魔术”效果虽然神奇,但其手法并不新奇,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两手:对下擅权独断,架空集体领导,当“土皇帝”,搞“一言堂”;对上则采取怀柔政策,打通各路关节,从而对他的胡作非为视而不见,甚至充当保护伞,他屡被告发而不倒就是明证。

  刘谦这种职业魔术师,用的是智力,靠的是道具,在众目睽睽之下要把观众骗住,否则就算失败了;而权力魔术师则不同,他们虽然用智力,动歪脑筋,但他们只需把“上面”搞定,就能畅通无阻,一点不忌讳公众。像忻州民政局的星级酒店,普通市民谁不知道?知道又有什么关系?

  要说问题,这就是问题所在,公权不惧怕真正的授权者——公众,势必乱象丛生。要如何才能实现“还权于民”?窃以为,除了用法律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如舆论监督)、监督权(如网络监督)、表达权之外,还必须让公众有参与权、票选权,用更直接、更直观、更有效的方式决定受权者的前途命运,唯有如此才能让官员对公众常怀敬畏心理。否则说得再好听,言而不行,不过哗众取宠而已。 (练洪洋)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