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天价头"案开庭 一被告人自称是弱势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天价头"案开庭 一被告人自称是弱势群体
2009年02月06日 16:00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告人叶剑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备受社会关注的郑州保罗国际“天价头”一案,于2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以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叶剑文(绰号保罗),店长金小英,美发师程勇、杜海非涉嫌强迫交易罪,叶剑文与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何朝霞犯偷税罪,将5人诉至法院。

  检察官宣读的起诉书认定,2008年3月29日下午3时许,两名高校女生在保罗国际剪发过程中,店长金小英授意美发师程勇、杜海非为两人多做项目增加消费。程勇、杜海非明知两人选择的是38元和68元的“洗剪吹”,却采取不告知价格的方法,以两人的头发有缺陷需要护理为由,诱骗二人接受多项服务。期间,叶剑文了解情况后,指使程勇、杜海非必须让两人办理该店9800元的会员卡。当晚8时许,两名女生结账时被索要7826元的理发费。在两人无力支付时,金小英、程勇、杜海非三人强迫她们联系同学筹钱,并看管两人直至当晚10时许。两名女生借到钱后,以9800元办理了该店会员卡并用于支付“理发”费用6013元(打折价)后才得以脱身。

  叶剑文称,店里说对员工办卡任务没有规定,员工不可以推销洗护用品。正常经营时,理发师不听经理、店长有处罚。没有人告诉他两名女生有消费能力。店里产品既有消费项目也有价格明细表,如果客人投诉美发师没告诉价格,美发师要自己买单。事发当天,他没有和受害人直接接触。

  而金小英供述,按照店里的规定,发型师自己的客人由其全权负责,9800元的卡也不是经自己手办的,是受害人在收银台办的。

  发型师程勇、杜海非则说,事发当天,金小英了解到两名受害人洗发选择了120元的产品后,认为两人“很有消费能力”,就授意他们让其多选项目,多消费。后来,叶剑文把二人叫过去命令二人,必须让受害人办理9800元的总监金卡,否则他们两人就得把9800元补齐,还要受处罚甚至遭到开除。程勇、杜海非说,在理发过程中,他们让两名女大学生看了消费价格表,并且两人都签了字,不构成强迫交易罪。程勇说自己三月份工资没有领,办9800元的卡无提成,因为这是总监金卡且是叶剑文的,办5800元的卡才有提成。

  庭审中,叶剑文、金小英、程勇、杜海非均否认强迫交易,还称受害人借钱办卡,并未受到任何胁迫,“殴打、胁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岂不是无法无天了?”叶剑文说,俩女孩在等待同学送钱时,还和发型师聊天,看样子很开心。自己从未和她们说过一句话,怎么会强迫交易?两女生对项目无异议对价格很吃惊。叶剑文说,做头就用了这么多东西,要花这么多钱。在保罗国际做个头,花费上千元太正常不过,简直不值得一提,并称,两三万一个头都做过,“我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找我做头得提前预约”。

  辩护人说,两女生慌张的是能不能离开店,能不能按时回校,不知跟家人如何交代,学校上锁晚上住哪儿?

  而公诉人提供的证据显示,张某和袁某得知巨额消费后,心里很害怕,她们只有同学5人,而店里则有二三十人,不交钱肯定不能走人。证据显示,俩人在等待同学送钱过程中,几名店员一直坐在其身后或旁边,张、袁两人视为“监视”。而其他证据显示,此前,还有其他客人被保罗国际胁迫花几千元办卡。

  公诉人认为,虽然保罗国际未有明显言语或动作上的胁迫,但很明显,受害人受到店员“看管”,当天不交钱办卡,肯定无法脱身。现实中,“温柔的胁迫”是存在的,看似“温柔”,也是胁迫。

  叶剑文拿出两家长的退款证明以期法院不追究其责任。而这是一个复印件,无签字且证据来源不明。

  公诉人说,叶剑文损害郑州和河南的商业形象。有谁拿到此卡还会去理发?有谁会三年、五年固定在一处理发?以办卡拉回头客是强制手段。

  两女生以为其它项目包含在38元和68元之中。美发师说她们没有问,自己也没有讲。两名美发师说为了让客人增加项目,光说办卡好处少提价格。程勇说自己把客人的点头和摇头当成是客人的同意或拒绝。客人只在做第一个项目时签字。公诉人说客人问价格是权利,店家告知是义务。

  检察机关还指控,2006年4月至2008年2月,叶剑文和何朝霞先后指使李萍、李丽娟(二人另案处理)制作虚假的综合纳税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经郑州市地税局稽查,该公司偷税金额达11万余元。

  对于偷税罪,叶剑文也不认可。叶剑文说自己不直接管理、不知道、不清楚。他的辩护律师认为,按照税法规定,收税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查账征收;一种是定额征收。“保罗国际”就属于后者,也一直是按这个及时缴纳税款的。

  叶剑文称自己没有损害河南形象,是商业意识,相反还作出了贡献,带来河南的消费意识。而金小英则说,究竟谁才是弱势群体,他们背后有学校有父母,而我们来自农村,在外打工。叶剑文在法庭上出示了其写的申请书,说希望将其资产解冻,履行作为中国公民纳税义务。

  庭审从昨日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昨晚10时30分结束,该案将择日宣判。 (卫香香 豫桐)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