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市受旱面积逾百万亩 当地抗旱保丰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枣阳市受旱面积逾百万亩 当地抗旱保丰收
2009年02月0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枣阳2月6日电 (卢世成 李雪平)“抗旱浇水要讲究方法,浇水量不宜过大,以灌水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大水漫灌。浇水后应及时中耕划锄,破除板结,消除裂缝,保墒增温……”2月5日上午,枣阳市植保站站长张广照带领技术人员来到枣北受旱较重的太平镇寺庄村,面对面向当地农民传授科学抗旱知识。目前,该市共有320多名农技人员象张广照一样活跃在各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份以来,枣阳市降水量持续偏少,比常年同期减少8成,整个12月没有降水,为历史罕见。降水减少,使该市出现旱情并呈加剧趋势,局部地区旱情严重。据该市农业部门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12.95万亩,有近50万亩农作物旱情严重,其中小麦面积达32亩。

  面对严峻旱情,枣阳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安排部署抗旱保苗、保春播、保春灌工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该市按六大水系各明确一名市领导,指挥协调调水,积极引导农民采取多种途径进行抗旱。在有条件能自流灌溉的地方,迅速组织开闸、开剅管放水,并因地制宜制定了抗旱调水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放水时间,充分发挥水资源最大抗旱效益;在没有条件的地方,积极组织群众创造条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抗旱农机具,能抽的抽,能拉的拉,能挑的挑,全力以赴开展抗旱。

  枣阳市坚持一手抓抗旱保苗,一手抓田间管理。全市建立起市级农技人员包到镇,镇级农技人员包到村的农技服务机制,成立驻点服务小组,组织320多名农技人员奔赴抗旱一线,指导农民开展抗旱保苗、小麦追肥、化学除草防治等田管工作。

  截至2月5日,湖北枣阳市共投入抗旱资金820多万元,启动泵站226座,机井200多眼,机动抗旱设备1200多台套,累计提放水1500多万方,浇灌受旱农作物70.15万亩。(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