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元宵月52年来最圆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元宵月52年来最圆最大
2009年02月07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二月七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月,是一九五七年以来最圆最大的。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最圆最大的元宵月,月亮最圆时刻发生在二十二时四十九分。

  今年的元宵节,还将出现半影月食,中国各地乃至亚洲、澳洲、欧洲东部、非洲东部和北美洲西部都可看到。半影月食最佳观赏时刻出现在二十二时三十八点二分,此时食分最大,达零点九二五。

  据介绍,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发生月食。太阳照射地球时,在地球的另一面会出现一条长长的圆锥状的影子。这地球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和半影两种。而月食可分为三种: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全食;当月亮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偏食;当月亮仅进入地球的半影时,是半影月食。今年二月九日的月食就是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即使发生了,肉眼也难以觉察;通常用仪器观测或照相方法,才发觉其真的变暗了。

  今年二月九日的半影月食,食始是二十时三十六点八分,食始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东七十一度;食甚是二十二时三十八点二分,最大食分是零点九二五,即月亮的视直径被遮掩千分之九百二十五;食终是次日凌晨零时三十九点六分,食终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西二十三度。

  今年二月九日元宵节,在广州,十八时零四分,圆圆的满月从东方冉冉上升;二十二时四十九分,月球、地球和太阳连成一线,此时月亮最圆(望);翌日凌晨零时四十三分,明月升得最高、也最亮,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此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角最大,达八十度;清晨七时十七分,月亮隐隐西落。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