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闹元宵“文绉绉” 赏灯赏曲赏月情绵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苏州人闹元宵“文绉绉” 赏灯赏曲赏月情绵绵
2009年02月09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9日,一盏盏苏式宫灯与古色古香的苏州“七里山塘”古街水巷相映成景。 当天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由苏州东吴彩灯艺人赶制的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苏式宫灯在该市千年“七里山塘”古街水巷纷纷亮相,为节日古街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 中新社发 王建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二月九日电题:苏州人闹元宵“文绉绉” 赏灯赏曲赏月情绵绵

  记者:黄莹

  元宵节至,苏灯故里江苏苏州的美仑美奂与热闹自不在话下。到处火树银花,水陆城门、古宅亭院、翘角廊檐、河埠水巷间星星点点,将整座城池的轮廓线勾勒地分外鲜明,尤显吴城风韵。苏州人闹元宵更是“文绉绉”,赏灯赏曲赏月别有雅致。

  入夜,人潮涌动处必是灯会。亭台楼阁灯、生肖灯、花篮灯、宫灯、玉灯、百乐灯、艺术彩版灯……,令人眼花缭乱。苏灯制作历史悠久,受古典园林的建筑艺术和吴门画派的绘画艺术熏陶,结构巧妙、色彩丰富,雅致秀丽。灯内配上山水花鸟、人物走兽等图案,运用五彩缤纷的套色剪纸,极富江南民间艺术风味,妙趣横生。

  步入灯会,只见彩灯摇曳,飞禽走兽在轻纱上流转,“梦里寻他千百度,回首蓦见,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令人陶醉。

  苏州水巷多,七里古山塘街、楼、河、桥、船也都张灯结彩。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水巷间河灯、划灯,映衬着波光流翠,划行水上,更是美不胜收。传统民俗表演跳马灯等,更令海内外游客体会到水乡民俗的一份神秘和独特魅力。锣鼓擂响,马跃人欢,马舞灯亮。

  良辰美景,才子佳人多聚首。各式诗会、笔会接踵而至,尤以曲会最为热闹。台上水袖翩翩,唱词如泣如诉,婉转动听;台下目不转睛,没座的甘愿站着看戏。“昆虫”(昆曲爱好者昵称)还联合办起昆曲会演,“继字辈”、“承字辈”昆曲老艺人与“小兰花”同台献艺,各剧社、曲社、曲友、昆曲爱好者汇聚一堂,携手推动昆曲保护与传承。彼此相互切磋,老者精神抖擞、功力十足;少者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迷者学哼自得其乐,一派其乐融融。

  苏州人钟情元宵节,还因其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浪漫的一个,因为在封建社会只有元宵灯会才能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机会,年轻男女借着赏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与西方的情人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恰逢今年元宵月是一九五七年以来最圆最大的,还会出现半影月食,心思缜密的苏州人浪漫情结油然而生。白领丽人潘小姐告诉记者,爱人已约她今晚坐上小跑车,寻个郊外观天好地方,听着电台里情意绵绵的元宵爱情故事,吃着热乎乎的元宵,一同观赏这种罕见而特殊的天象,营造一个今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