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有望迎来今年首场降水 已准备人工增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12日有望迎来今年首场降水 已准备人工增雨
2009年02月11日 13: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百多天无降水,北京干渴的大地等待着雨水的滋润,人们乞盼着降雨的到来。目前,一股冷空气正向北京挺进。明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京城在午后到晚上这段时间很有可能出现一场小雨雪天气,真可谓久旱逢甘露。明天午后,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云层的增厚,天空将会飘落零星小雨,天黑以后随着气温的降低,将转为小雨夹雪,北部山区将下小雪。由于南方地区输送过来的水汽还不会很丰富,而即将造访本市的冷空气又不够强劲,因此水气凝结量极为有限,降水量不大。但这次降水对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十分有利,对增加土壤湿度和冬小麦生长也是大有好处的。雨雪天气能见度会比较差,道路湿滑,驾车出行的朋友应尽量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昨天,一股弱冷空气光顾京城,本市的气温再次上扬,下午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16.1℃,这是自1915年以来,2月上旬历史同期的最高值。今天回暖的势头依然不减,从早晨开始气温就快速上升,到10时观象台气温就达到10.6℃,比昨天同一时间高出了4.3℃。不过,明天气温将大幅度回落,空气湿度又比较大,人们会感觉天气阴冷,请市民还是要及时添加衣服。(付治龙 文凡)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 一股冷空气正从新疆北部开始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东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至8℃,北京有望在明天傍晚前后出现久违的雨夹雪天气,已达110天的连续无降水日“纪录”有望宣告结束。

  据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张青介绍,干旱的程度从大的角度来分,干旱按严重程度不同可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和社会干旱。与其他冬麦区发生农业干旱不同,北京目前发生的是气象干旱,而气象干旱又根据无连续降水日等气象指标分为小旱、中旱和特大旱。每一个级别都有严格的科学定义,从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北京属于大旱。

  目前,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已做好积极准备,将抓住此次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使有效降水量尽可能达到最大。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据她介绍,针对即将到来的降水天气,已做好有关人工增雨雪准备,目前来看,作业条件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北部地区天气系统影响将会比较明显,目前郊区多个作业点正全力以赴蓄势待发,只等降水条件具备即开始作业。她透露,气象部门将根据大气云团形势,实施高山地基增雨雪作业和火箭增雨雪作业两种形式,从理论上讲,人工增雨雪作业可增加百分之十的降水量。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