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交拒载导盲犬 交管部门:将仿北京奥运出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公交拒载导盲犬 交管部门:将仿北京奥运出措
2009年02月13日 11:00 来源:解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盲犬乘公交被拒,胡女士只好步行上班。 记者 陈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宝建议:

  有时做件好事真的很容易,在导盲犬问题上,包括825路车队在内的公交服务企业,其实不必等着有关部门出政策。考虑到盲人出行多半不在交通高峰,且路线相对固定,因此公交公司完全可以关照司机,根据车厢内情况,在他们上车后,主动向其他乘客说明。

  徐淳和胡麟是一对80后盲人夫妇,每天上下班两人都要依靠导盲犬“纺如”的带路。对两人来说,“纺如”给出行和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和乐趣,但也增加了麻烦:因为“纺如”的存在,两人几乎没乘过公交车,因为会被公交司机“谢绝”上车。

  小Q相伴:从未走错路

  徐淳和胡麟在愚园路上一家盲人按摩院工作,由于住在淞虹路附近的小区,夫妻俩每天上班需步行10分钟到淞虹路地铁站乘2号线至江苏路站,然后步行20分钟前往按摩院。

  今年2岁的“纺如”是一条浅黄色的拉布拉多犬。作为上海首批两条导盲犬之一,去年年底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交付胡麟使用。

  每天12时45分,徐淳和胡麟家里的闹钟都会准时响起,此时“纺如”总会乖乖地站起来,等着两人给它披上印有“导盲犬”字样的红色小背心。

  有了“纺如”相伴,徐淳和胡麟出行方便许多,每逢遇到障碍物,“纺如”总能带主人避开,这让两人少走了许多弯路,也躲避了不少险情。“它记路的本事可大了,从未带我走错路。”

  公交拒载:3公里走了近1小时

  “go!”一声口令,“纺如”迅速跑进地铁车厢,“现在我们带它乘坐地铁2号线基本没问题,但公交车还不是都让我们上。”胡麟表示。

  今年年初一早晨,徐淳和胡麟早早起来,准备到普陀区甘泉新村的外婆家拜年,两人先乘地铁到中山公园站,然后再转线至中潭路。中潭路附近设有公交站点,因为距离外婆家还有约3公里,胡麟想乘公交到外婆家,不料却被路过的几辆公交车拒绝。

  无奈夫妻俩只能步行,“虽然身边有‘护花使者’带路,但它毕竟不熟悉这里的路况。”跌跌撞撞中,两人走了近1个小时才赶到外婆家。胡麟说,自从有了“纺如”,夫妻俩就几乎没乘过公交车。

  跟随体验:825路迅速关上了门

  10日中午,记者跟随胡麟和徐淳夫妇进行体验,在乘坐地铁过程中,“纺如”并未受到工作人员的阻拦。然而在江苏路附近的公交车站点,一辆825路公交车在乘客下车后,迅速关闭前门,将已走上前的徐淳夫妇挡在车下。

  此后驶过的20路公交车虽然允许上车,但司机每隔一会儿便回头看一下“纺如”。“目前公司没有明令禁止导盲犬乘公交,但考虑到盲人的需求,在车上乘客较少的情况下会允许导盲犬上车。”司机说。

  交管部门回应:会促成出台政策

  就胡麟和徐淳夫妇遭遇的难题,昨日,多家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导盲犬乘坐公交车一般不被允许,主要是考虑到其他乘客的人身安全。

  对此,长宁区残疾人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已将导盲犬应用纳入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曾出台《关于残奥会期间公交服务工作的要求》,除明确导盲犬可以上公交车外,还规定乘务员如遇到盲人携带导盲犬乘车,应提前向车内乘客说明,以消除其他乘客误解和紧张情绪。“上海尚未出台针对导盲犬的政策。”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大多数市民对导盲犬的认知度不够,加上相关部门与公交公司沟通不足等因素,“建议相关部门就此事加强沟通,促成导盲犬乘车政策出台”。(来源:新闻晨报 聂琳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