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火灾牺牲消防员告别仪式举行 央视台长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央视火灾牺牲消防员告别仪式举行 央视台长出席
2009年02月14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图为英雄张建勇服役的北京红庙消防中队。在扑救元宵夜中央电视台新址大火中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张建勇,经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被授予烈士称号。年仅30岁的张建勇烈士是在冲入火场灭火过程中,将自己佩戴的呼吸器让给受困人员而吸入过量毒气,于2月10日凌晨壮烈牺牲的。张建勇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朝阳支队红庙中队指导员,张建勇在此次灭火战斗中担任前方指挥。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杜燕) 十四日上午十点,在中央电视台新址配楼火灾中殉职北京市消防员张建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公墓举行。张建勇还获批准为革命烈士。

  当日早七时三十分,北京朝阳医院门前挤满了为张建勇送行的市民,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则在道路两旁排起队伍,并打出“亲爱的战友,我们永远怀念你”、“一路走好!”

  “建勇,建勇”,随着张建勇妻子的哭喊声,张建勇灵柩盖棺并覆盖红色党旗。八时,八名公安消防礼兵抬起灵柩,缓缓送上披着黑纱的灵车,驶向八宝山公墓。

  沿途,许多市民停下脚步目送烈士,人群中有人打出“英雄,一路走好”、“赴汤蹈火为人民”等字样的横幅;送行官兵则脱帽敬礼,送战友远去。

  八时三十分,灵车驶入八宝山殡仪馆。殡仪馆东礼堂布置得庄严、肃穆,室内中心位置摆放着张建勇的遗像,上方悬挂“张建勇烈士永垂不朽”横幅,四名威武的消防武警礼兵则护卫着烈士的英灵。

  十时,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宣读唁电以及批准张建勇为革命烈士的决定。

  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及该台海燕、李梓萌等八名播音员、主持人一并到场,和六百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对着烈士遗像三鞠躬。

  一对来京探亲的安徽籍夫妇表示,知晓张建勇的英勇事迹后,特意赶来为他送行;看到讣告来此的法国巴黎消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张建勇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而做出了牺牲,值得尊敬和缅怀;已经退伍的战友也从全国各地来到八宝山,为“兄弟”送行。来自江西的陈文辉,曾是张所在中队的文书,他哽咽着称,春节前还来北京和张吃饭,没想到他如此突然地离开了大家,但他在火灾现场的选择,是消防员的选择。

  张建勇,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六日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一九九八年入伍,上尉警衔,历任消防中队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副营职指导员;曾二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二月九日晚二十时三十分左右,位于北京东三环附近的央视新址大楼配楼在璀璨烟花中突然火光冲天。张建勇和同事们迅速接到出警命令,并快速赶往火灾现场。救火过程中,发现楼内有被困人员,张建勇毫不犹豫把自己的呼吸器拿下给他戴上,自己却因吸入过量毒气,于二月十日凌晨因抢救无效牺牲。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