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弼马温"养马年赚4万:马儿抽烟喝酒跳"恰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现代"弼马温"养马年赚4万:马儿抽烟喝酒跳"恰恰"
2009年02月16日 09:4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游记》中,孙悟空曾在天宫任“弼马温”一职,专门负责养马,后在取经途中,被八戒和妖精多次取笑。但现实生活中,新都农民董永发却不介意别人拿这个头衔与他开玩笑,而且还自称是现代“弼马温”!

  原来,董永发养了16年的马,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与众不同的工作。他养的马不但会跳“恰恰”舞,还要叫它“帅哥”、“美女”才听话。更离奇的是,马儿每天还要抽一支烟,喝一两酒,一年能为他带来4万元的收入……昨(15)日,记者走进这位现代“弼马温”的马厩,见到了这位马痴和他养的马。

  稀奇

  大爷自称现代“弼马温”

  今年60岁的董永发家住新都木兰镇梁胜社区。记者赶到这里时,他正好带着自己的爱马出去给人捧场了。“他是个马痴,自称现代‘弼马温’”,提到董永发,村民们言语中满是羡慕,“他的马养得好,一年能为他挣不少钱呢。”

  半小时后,一位村民说,董永发回来了。顺着村民的手看过去,一位头戴牛仔帽、脚蹬马靴的大爷,骑着一匹全身雪白的骏马沿公路疾驰而来。只见大爷左手抓缰绳,右手扬马鞭,随着马儿的奔腾在马背上有节奏地颠簸。路经此地的汽车、自行车都停下来,大家都向他投去好奇的目光。“‘弼马温’,今天又挣了好多钱?”大爷刚骑到人群前,村民便和他开起了玩笑。大爷把帽子取下来,露出一脸笑容:“不给你说,羡慕你就自己买几匹养。”说完,翻身下马,动作敏捷得像20岁的小伙子。

  时尚

  马儿抽烟喝酒跳“恰恰”

  董永发家的房屋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四合院,大门正对面是正房,右面是厨房,左面是杂物房,杂物房的旁边便是马厩。

  见到主人,马厩里的几匹马儿点头踢腿嘶鸣起来。董永发说:“这匹白马的名字叫‘帅哥’,里面那匹高大的母马叫‘美女’。”

  董永发说,平常要让这两匹马干活,如果不称呼它们“帅哥”、“美女”,这两匹马不会动。原来,董的孙子在家经常喊“帅哥”和“美女”,时间长了,这两匹马就以为是在叫自己,加上两匹马都比较爱干净,他干脆就给它们分别取了“帅哥”和“美女”的名字。“不信你试试!”董永发把缰绳交给记者。记者喊“走”,它只是把头抬了抬,一动不动。记者喊“帅哥,走”,它立即跟在后面走了起来。记者喊“停”,它依然往前走;记者喊“帅哥,停”,它才停了下来。“我的马还会抽烟喝酒呢!”董永发从马厩里牵出一匹黄马,黄马见到生人后四脚乱踢,气势汹汹非常吓人。只见董永发深吸一口烟,朝着马嘴轻喷,马儿嗅到烟味后立即安静下来,嘴里还吧嗒吧嗒地咀嚼着,似乎在品味。随后,董永发又倒出一小杯白酒。杯子还没递到马嘴边,黄马就等不及了,“呼哈哈”地大叫起来。董永发把酒倒进它的嘴里,它边吞边嚼,还不时舔舔嘴皮,一副回味无穷的样子。

  董永发说,这匹马爱抽烟喝酒,源于他的溺爱。有一次,他在山坡上牧马时,这匹马始终不听话。他便吐了一口烟给它闻,没想到它不但没被呛着,反而安静了下来。就这样,每次这匹马不听话,就给它喷烟,时间一长,马儿就产生了烟瘾。到现在,这匹马一次能吸完一支烟。而喝酒也是源于偶然,有一次,他在马厩旁边喝酒时,这匹马一直不停地嘶叫。他顺手倒了点酒在马嘴里,没想到这马很喜欢。于是,每次自己喝酒,就倒一杯喂它。到现在,这匹马已经有了一两的酒量。“还有一匹马叫‘大山羊’,它能合着我打的拍子,四只脚一前一后,很有节奏地跳‘恰恰’舞,只可惜这匹马被人借到大邑县表演去了。”董永发呵呵笑着说。

  开心

  一年能赚4万元

  董永发说,16年前的一天,他因插秧导致腰痛,坐在田边不想起来。后来看见有人在牧马,便去骑了一圈,下马后腰居然不疼了。从此,他就经常去借马来骑。有时骑几个小时,有时骑一天,并逐渐喜欢上骑马的感觉。后来,他干脆自己买了一匹马来养。没事时,牵马出去遛遛,看马悠闲地吃草,心情就会变得很舒畅。有时遇到腰痛,他就跳上马背,沿乡村公路跑上半小时。一圈下来,腰不疼了,人也精神了。

  让董永发意外的是,养马还给他带来了不俗的收入。有一次,他骑着马到熊猫基地去逛,游客见到后,纷纷要求骑一骑。于是,他以一次5元的价格租给游客骑。没想到几个小时下来,竟然赚了上百元。从此,每逢节假日,他便牵着马到熊猫基地去挣“外快”。由于一匹马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他便又买了几匹。

  现在,董永发家里养了7匹马,远到大邑、崇州,近到北湖公园、龙潭寺、塔子山公园,都有他和他的马的身影。他还专门做了一辆马车用来载客。如今,7匹马一年可以给他带来4万元的纯收入。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刁明康 实习生 黄蔼玲 摄影 刘筱庆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