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美好又危险 83.5%的人坚信喜庆安全能兼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烟花美好又危险 83.5%的人坚信喜庆安全能兼得
2009年02月17日 06: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民区乱放烟花爆竹隐患多。 王海欣摄(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众列出必须禁放烟花爆竹场所:燃气公司(97.3%)、加油站(97.1%)、化工厂(95.3%)、文物保护区(90.7%)、军事重地(89.1%)、居民区(50.8%)

  2月9日晚,央视新址大楼配楼因违规燃放烟花引发火灾。这不是个案。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308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36.4%的人表示,春节期间自己所在的地区出现了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的火灾、人员伤亡等事故。

  尽管如此,在这项民调中,只有29.5%的人认为,考虑环境和安全,大城市都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83.5%的人认为,在延续传统与尊重现实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既喜庆又安全

  “平时忙得晕头转向,过年我回老家待了7天,真正感到放松了。年三十一家人吃过团圆饭,就去外面放鞭炮,周围也是爆竹声声,到处喜气洋洋的。”上海市某拍卖公司职员徐宏岩认为,放鞭炮才有年味儿。

  调查显示,72.5%的人今年过年家里燃放了烟花爆竹,也有27.5%的人没有燃放。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李斐说自己很胆小,看着别人放炮都觉得很危险,“过年那几天走在街上,总担心脚边会有爆竹突然炸响,我甚至有些神经质了,一听到风吹草动就捂住耳朵。我宁愿待在家里看烟花。”

  调查中,37.0%的人像李斐一样,选择在家看烟花,但更多的人(55.1%)表示,还是会出去看烟花,感受节日气氛。

  当看到燃放烟花爆竹时,69.0%的人感到喜悦;39.3%的人表示既喜欢又害怕;22.3%的人选择在远处观看或者全副武装保护自己;9.3%的人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表示非常厌恶,每次都希望能尽快放完。此外,22.3%的人表示经常被突然燃放的烟花所惊吓;21.2%的人担心家里的孩子、老人或者病人受到惊吓。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公共安全研究所副教授王宏伟认为,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延续多年的传统,不仅有增加节日喜庆的作用,而且在这样一个共同的节日行为中,也增加了民族和社会凝聚力。虽然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出现了一些意外,但是禁放不现实,应制定更为严格的限制性管理措施,做到既喜庆又安全。

  应该怎样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呢?调查显示,71.5%的人认为,政府理应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等诸多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70.4%的人认为,“文明燃放”是公民的责任,整个社会都应该提高“文明燃放”的意识;59.2%的人认为,政府加大力度查处违规燃放行为,指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限定燃放时间;56.8%的人建议改进燃放思维,政府应组织大规模的公共性烟花爆竹燃放;52%的人认为应依靠社会力量,对禁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进行严格监督;也有27.4%的人建议用其他庆祝方式代替燃放烟花爆竹,如踩气球、庙会活动等。

  “建议游戏公司开发一款‘电子烟花游戏'',在游戏里设定不同的级别,在过年期间进行一次全国性比赛,既喜庆又能替代燃放烟花爆竹。”调查中,17.8%的人对这个建议表示支持,如果有这样一款游戏,自己会去试一试;28.1%的人对建议的可行性表示“不好说”;54.1%的人则认为电子游戏不会取代燃放烟花的快乐。

  哪些地区一定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为:燃气公司(97.3%)、加油站(97.1%)、化工厂(95.3%)、文物保护区(90.7%)、军事重地(89.1%)、居民区(50.8%)。(实习生 李颖 本报记者 肖舒楠)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