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农民工进画室当人体模特赚钱养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0岁农民工进画室当人体模特赚钱养家
2009年02月17日 13:4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工作越来越难找,近年来,长沙各大高校、画室、美术考场附近也多了一个特别的群体:“农民工裸模”。60岁的李大爷就是其中一员。几天前,他第一次在上百人面前脱下所有衣服,羞得只想马上逃跑。

  记者采访发现,这几年,长沙画室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使得模特行业也愈加火热,其中价格低廉、随叫随到的农民模特成了首选。但很多人却对此褒贬不一,有的说是农民工当模特同样是为艺术献身,而且还找到一条就业新路子。

  【尴尬】“不懂艺术,只为养家”

  李大爷今年60岁了,老家在湖北,几年前来到长沙打工。几天前,他第一次在上百人面前扒光衣服,当众全裸,因为他在芙蓉路上一家画室做了裸体模特。“我真的是羞死了,恨不得马上逃跑。”李大爷说起前几天第一次全裸,脸一下红了起来,原来他一直都做头像模特,但听到老乡说,做一天的裸体模特竟有200元报酬,于是他就报了名。前两天,他忐忑不安地来到画室,刚进门就被上百人的场面吓住了。一位老师指着教师中央一个约一平方米的木台,叫他站上去,然后把衣服脱了。他愣了半天,木讷地走上去,还不时偷偷地瞥一眼下面的学生,看到有些学生盯着自己看,他脸火辣辣的烫。

  但一个小时40元的报酬让他心动,最后,他说服了自己。“反正来了,脱了得了,谁都会有第一次。”2月16日上午,面对记者,他显得很坦然,“我不懂什么是艺术,为了养家糊口,只要能通过正当途径赚到钱就可以了。”

  【理解】老公送她来做“裸模”

  与李大爷不同的是,同样从农村来的打工者欧阳女士当“裸模”的理由则是:“我爱好艺术,也感觉人体是一种艺术。”

  记者眼前的欧阳女士,衣着很时尚,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显得很乐观。她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河南,从5岁起学习绘画,但是因为家里穷,最终在16岁放弃爱好,来长沙打工。而对艺术兴趣一点未减的她一到长沙就做起了裸体模特,到现在整整有5年时间了。“但刚开始我是瞒着男友来做裸模的。”欧阳女士说,一次,男友悄悄跟踪她,一把推开教室门,看到她裸着站在台上,惊得差点叫了出来。下班回到家,男友和她大吵一架,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没说话。“这是我的工作。”欧阳女士说,后来在她的一再坚持下男友最终妥协。现在他们结婚了,前几天,老公竟然还亲自送她来上班。“挣钱是其次,主要是在绘画中,我能感觉到一种无形的美,叫艺术。”

  【学生】“他们扭捏得让人心疼”

  “赚钱真的不容易,我看着他们就想起了我的父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2005级学生小刘说,每次画裸体模特时,他的心情都特别复杂。

  上个学期,一位农民工模样的模特走进他们教室,年纪大概有40多岁,“除了一脸的沧桑外,我似乎可以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一丝无奈和尴尬。”小刘说,大叔也许是第一次做裸体模特,站在台子上半天没摆好POSE,老师一遍遍地教,大叔只是满脸通红地傻笑,笑容中的尴尬让他心碎,他想起了自己在外打工的爸妈,那一刻他差点落泪。

  “这虽比体力赚钱来得容易,但在一个乡下农民的眼里却意味着羞辱。”小刘说,要是他父母做“裸模”,他是绝对不会愿意的。

  【专家】市民应宽容看待

  “即便在城市里,愿意当人体模特的人都不多,但是在就业难的情况下,只要是可以谋生,他们也会放下很多观念冲突。”湖南百花人才市场就业部经理丁辉说,现在处于农民工返乡潮时期,农民工人数多,综合素质相对不高,和其他群体竞争优势不大,加上“裸体模特”职业本身的优势:不必冒风冒雨,不必担心意外事故,绝大多数农民工在转变思想观念时会很乐意接受这种谋生手段。

  “从农民工争做‘裸模’,他们大都出于谋生所迫,很少有‘为艺术献身’的思想。也让我们意识到其他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丁辉提醒说,“政府应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也希望市民能给‘农民工裸模’宽容的眼光。”(三湘都市报)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