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民"杀手"敲诈17局长 称局长级别的都怕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农民"杀手"敲诈17局长 称局长级别的都怕事
2009年02月18日 11: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有仇人吗?还是花点钱消灾算了。 漫画杨仕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杀手令”威胁

  “你的仇家花了重金请我们来砍你。我们已将你的行踪和家人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你不是坏人,我们下不起手,想放你一马。只要你拿1万元钱,我们马上离开××。”

  千里追“杀手”

  我省阆中、宜宾、遂宁、金堂、达州等地17位正副局长付钱给“杀手”。资阳市一局长报了案。资阳警方通过电话锁定“杀手”在福建厦门。在厦门警方配合下,朱应涛在出租房内被抓获。

  “杀手”很狡猾

  只有初中文化、曾因诈骗被判刑的朱应涛极具反侦查意识,事前将用于敲诈的那部手机卡扔进下水道冲走。并且事前与陈仲军订下攻守同盟。

  充值卡“破案”

  朱对冒充“杀手”敲诈勒索四川官员之事矢口否认。办案警官陈才学从朱应涛住地臭气熏天的垃圾桶中,找出2张手机充值卡,成功让朱应涛开口供罪。

  只有初中和小学文化的贵州省思南县农民朱应涛、陈仲军冒充杀手向我省官员敲诈,短短2个月先后有17局长“拿钱消灾”,共汇给两人11.82万元。直到资阳的张局长报案,朱应涛和陈仲军落网,警方展开调查,被骗的局长们才如梦初醒……(本报曾作报道)日前,资阳市中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朱应涛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判处陈仲军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为何局长们会上当?为何只有一名局长报案?通过对几位当事局长的采访,我们一一解开了低劣的“杀手令”一再得逞的背后真相。

  谈起那场骗局经历,资阳市某局局长张勇介绍说,2007年6月的一天中午1时许,正在家中午休的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手机打来的电话。一个操接近川南方向口音的男子对他说:“你的仇家花了重金请我们来砍你的手和脚。我们将你的行踪和家人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你不是坏人,我们下不起手……只要你拿1万元钱,我们马上离开资阳。”听到威胁,张勇先是一惊,随后一股莫名怒火直冲脑门。识破对方行骗意图后,张勇以中午身上没钱为由,答应下午上班后汇款。“下午刚一上班,我便赶到资阳市公安局报了案。”资阳警方当即查明陌生手机号系福建区号。随后,陌生手机发来短信:“钱没到账,今天下午见不到钱,我们就对你的家人下手。”张勇立即回电,“这个电话,我与‘杀手’通了20多分钟,证实对方人在福建。”

  接到报案的当天下午,资阳警方便成立了专案组,第二天就火速赶赴福建厦门,对“杀手”展开千里追踪。2007年6月29日,在厦门警方配合下,朱应涛在出租房内落网。曾因在贵州诈骗某校数万元被判刑的朱,极具反侦查意识,事前将用于敲诈的那部手机卡扔进下水道放水冲走。细心的办案警官陈才学,从臭气熏天的垃圾桶中,找出2张该手机的充值卡。朱开始对冒充“杀手”敲诈勒索四川官员之事矢口否认。“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朱应涛很聪明狡猾,并且事前与陈仲军订下攻守同盟。”陈才学说:“幸亏那两张手机充值卡,才突破了朱,让他开口交代。”

  受骗心理 “花钱保家人平安!”

  “工作中难免不得罪人。”宜宾市某局长林晓培(化名)的一句话几乎道出所有局长们的“心理软肋”。“杀手”除了威胁家人安全,说只要拿钱就能“消灾”,还能“告诉你谁要杀你”……于是受骗的局长们一步步掉进了已经设好的陷阱。

  2000元当给烟钱

  阆中市某局副局长刘刚(化名)在电话称,接到“杀手”电话后,他开始也不信。这名局长知道这可能是个骗局,但其爱人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汇出2000元。“就当给了他们烟钱,当时稀里糊涂的!也没报案!”另外某局的局长电话一直不接,据知情人介绍,这名局长受骗后,一般不接陌生电话。

  一名局长接到“杀手”电话后,告诉了自己的姨姐,姨姐背着他悄悄给“杀手”汇出2000元。知情人透露,同为该局的另一名副局长汇出一万元后就知道已经上当受骗,随即更换了手机号。

  想弄清仇家是谁

  2007年5月12日中午,正在家中午休的宜宾市某局长林晓培接到朱应涛如出一辙的“杀手”电话后,很快从工资卡中取出6000元,“加上我身上的几千元,又向朋友借了点。”“钱汇出后对方手机打不通了,我就知道上当受骗了。”

  连对方身份都未弄清之前,为何要向“杀手”汇款?林晓培解释:曾在多个单位担任过一把手,并任过几年县委书记,“工作中难免不得罪人。”当时他告诉我:“你想不想知道你的仇家究竟是谁?钱一到账马上告诉你。”林称,自己的目的是为了弄清究竟与谁结仇,想从根源上化解掉双方“矛盾”,彻底清除后遗症,便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一时冲动而采取了“自我保护的错误手段”。“这是我人生中最后悔的一件错事。”

  得知上当受骗真相后为何不报警?林晓培说:“像我这样的人,居然这样被骗,是件脸上无光的丑事,天大的笑话。如果报警让人知道,威信全无,无脸面对同事和朋友,甚至根本就无法继续工作了。”

  很害怕家人受害

  2007年4月27日中午1点左右,正在宜宾开会的筠连县某局副局长李明亮(化名)接到朱应涛的敲诈电话。李明亮称,自己的工作对象很广,“我也说不清楚哪个地方得罪了可能是社会上的人。”朱应涛要求李明亮解决他们“7个杀手在

  筠连的费用”1万元。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每个杀手400元“成交”。

  由于李明亮远在100多公里外的宜宾,朱应涛要求李设法立即付钱,否则“就要找家人的麻烦”。害怕家人受害的李明亮立即分别打电话给局办公室主任和自己的妻子,妻子赶紧从家里拿了2800元

  交给办公室主任,从信用社汇到朱应涛指定的账户,“我才松了口气。”

  第二天回到单位后,李立即将上述情况郑重向局长作了汇报,“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受骗,直到后来公安找我调查,才明白自己是受骗了。”

  犯罪心理 “当上局长级别的一般都怕事”

  陈才学向记者透露了审讯朱应涛时的一段对话:

  陈:“作案时,为何总用那个手机号?”

  朱:“我曾试着换了一个新号,但一换号就没人中招。我有点信迷信,认为最先用的那个手机号很吉祥,能带来财运。于是,将扔了的那个号重新捡回来用。”

  陈:“为何专选官员进行敲诈?”

  朱:“据我对官员的了解,几乎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不得罪人的。究竟得罪了谁,他们心中都没底。凡当上局长级别的官员,一般都怕事。吃准官员的心态后,只要出狠招,他们的钱好骗,又不敢报警。”

  陈:“你是如何获得这些局长的手机号的?”

  朱:“……叫办公室告诉我他们领导的号码。”

  陈:“你向敲诈者最多骗得金额是多少?”

  朱:“最初开口一般为几千元,他们给多少算多少。后来见官员的钱好骗,越要越高。其中,我对达州某局长说,他成绩很好的儿子在成都读书,不给5万元钱就找他儿子要。为了儿子安全,他给了4万元。”

  陈:“你先后向哪些地方的官员打过电话威胁?对方不给钱的又如何办?”

  朱:“我采取广撒网的方式,但向资阳的各区县和市级各局领导,打了100多个电话都没戏。对不给钱的局长,发出几个威胁短信再吓吓看,实在不给或不理的,也就算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特别行动记者组记者杨元禄陈章采田富友苏定伟


相关报道:时评:从“小妹敲诈”到“杀手敲诈”官员的荒诞

          四川17局长遭"杀手"敲诈送钱避祸:两农民获刑

          假杀手敲诈17局长:屁股不干净别指望躲开苍蝇

          四川多名官员接到"杀手"电话 17局长"拿钱消灾"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