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白血病患儿偶遇总理不如必遇医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白血病患儿偶遇总理不如必遇医保
2009年02月19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中心,2岁的河北张家口白血病患儿李瑞是其他患儿家长眼中的幸运儿。据新华社记者报道,2月16日下午,温家宝总理结束在天津的调研乘火车返京时,在天津火车站候车室遇到李瑞一家。当温总理得知李瑞因无钱看病准备回老家时,当即嘱咐随行工作人员安排孩子到北京治病。(2月18日《新京报》)

  两岁患病小公民李瑞,在一个颇为偶然的机会遇到温总理,是他的幸运。这份关怀很温暖,因为李贵树夫妇作为普通的中国农民,在孩子突然生病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压力之下,他们无奈地选择从医院抱着病子回家。在此时,即便新医改的宏观利好讯息,已经在媒介和坊间相互传递,但具体到这对农民夫妇身上,他们享受到这种制度性保障还需要时间。但重症不等人,他们全家所感受到的依然还是看病贵与看病难的窘境。

  从这个意义上说,细密而公平的社会医卫保障制度的及时确立,有效覆盖,方能让所有农村公民都能感受到总理伸向李瑞那双手的温暖和可靠,因为“偶遇”产生的几率毕竟有限。

  基于此,在“后医改时期”,有关部门须反思医卫保障机制存在的不足,尽快厘清是什么原因导致社会保障体制总跟不上公民的卫生健康所需。笔者以为,医卫保障要迈向成功之阶,必须深深地“沉”到街巷里弄,“沉”到偏远农村,才能获得更充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才能让这种制度性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公民。

  □周明华(成都 编辑)


相关报道:温总理救助白血病患儿19日化疗 捐款已近20万

          患儿偶遇总理获救治续:河北相关部门捐11万(图)

          温家宝捐1万元现金救助白血病患儿感动网友(图)

          白血病患儿偶遇温家宝获救治续:国务院捐赠1.5万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