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公司雇号贩子排队 医院专家号要价200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月嫂公司雇号贩子排队 医院专家号要价200元(图)
2009年02月20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玉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早晨,(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内保处和六里屯派出所再次联合出警,对在北京妇产医院倒号的号贩子进行打击,共抓获倒卖门诊号的违法嫌疑人13名,其中一些号贩子声称是月嫂公司雇佣的。有关人士认为月嫂公司、挂号公司参与倒号,会增加患者的负担,造成新的行业暴利。

  早晨7点半左右,位于朝阳区团结湖的北京妇产医院内挂号大厅排起了长龙。突然人群中出现一阵骚动,便衣民警出现在队伍中,将几个号贩子带离挂号大厅。不多时,民警已经抓获十余个号贩子。

  警方介绍,妇产医院每天早上7点开始放号,这些号贩子一般都提前到头天晚上八九点钟来排队。号贩子透露,他们有时实际是替月嫂公司来排队的,因为一些月嫂公司向雇主提供排队挂号的服务。

  记者按照月嫂公司广告,给一家月嫂公司打电话询问能否帮忙排队挂专家号。接电话的女士说,可以提供挂号服务,要提前预约,每个专家号收费200元。另一家月嫂服务中心告诉记者,他们承接北京妇产医院的挂号服务,也是派人去排队,每个号收费从80元至150元不等,月嫂中心并不收取费用,把钱全部给排队者。

  六里屯派出所刘副所长介绍,一些月嫂公司连营业执照都没有,一律按照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予以处理。还有一些月嫂公司有合法证照,医院将给他们雇佣的号贩子建立档案,如果经常来排队就一律不给挂号。从去年到现在派出所已抓获30名号贩子,已全部建档。警方将在妇产医院建立警务工作站,从源头上加大管理力度。

  案外观点

  挂号服务增加患者负担

  中银律师事务所的董正伟律师认为,月嫂公司、挂号公司从事代挂号服务,目前法律法规并没有严格的限定称其为违法。但这种做法很可能造成一种严重的后果,即增加患者的负担,造成行业暴利。医疗改革的出发点是减少患者看病的成本,这种增加挂号费用的做法是与其方向相悖的。

  “不能以高收费来解决挂号难的问题。”董律师说,目前这些存在“挂号难”的都是以国有公有制为主体的医院,享受财政补贴,同时其收费也受到价格部门的监管。如果医院默许大量号贩子排队挂号,或者把一些专家号预先提供给挂号公司,就会产生变相抬高价格、牟取暴利,甚至医疗腐败行为,导致患者正常排队却挂不上号,扰乱市场交易秩序。

  他认为,月嫂公司、挂号公司代挂号,实际上有倒卖医疗服务合同的嫌疑,并不是合法的中介行为。与房屋中介公司相比,挂号公司并没有相应的法规予以监管。(记者王蔷)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