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偷曾为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 强调是"发自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惯偷曾为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 强调是"发自内心"
2009年02月25日 10:3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件颇具戏剧性的盗窃案,引出一个多次盗窃的惯偷;当警方对他家进行走访时,却发现一个惊人的秘密:这个小偷曾给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他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为什么行为会有如此大的落差?昨(24)日上午,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小偷并不愿过多提及捐款一事,只强调“给灾区捐款真的是发自内心的”。

  案件回放

  家门反锁却走出个陌生人

  2月11日晚,(成都市)青白江区某小区内一片安静。居民王先生和妻子外出归来开门时怪事出现了:自家大门好像被人从里面插上了,怎么推都推不开。就在这时,门突然打开了,一个陌生男子从里面走了出来。他抬头看了夫妻俩一眼,便旁若无人地朝楼梯走去。“贼娃子,站到!”王先生如梦方醒,将这名刚想撒腿逃跑的男子逮了个正着;不久,接警赶来的民警将男子带回了派出所。

  经调查,男子名叫李锡,32岁,南部县人,是暂居在青白江的无业人员。“我没偷东西,你们要处理我,得拿证据说话哦!”由于王先生家里没有东西失窃,事件的定性陷入僵局。但民警并不相信李锡进去只是“耍”的说法,因为资料显示他有前科,曾在1995年因为故意伤害罪被判处了七年有期徒刑。

  意外发现

  父母遗产捐给家乡抗震救灾

  民警考虑到李锡家情况特殊,便对他家进行了走访。没想到,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事情被“挖”出来了:这个惯偷,在“5·12”大地震后当即捐款5000元。这对于他这个生活还要靠姐姐帮助的游民来讲,无疑是天文数字。

  这些钱究竟是哪儿来的呢?会不会也来路不正?对于人们的质疑,李锡表现得很不服气:“自己虽然拿了些不该拿的钱,但捐给灾区的钱绝对是干净的!”

  警方在调查发现,原来,地震后不久,李锡得知南部老家有不少乡亲受灾,于是立即联系姐姐李英,将父母留给自己的遗产——10000元现金捐出了一半,用于抗震救灾。为此,南部县政府还为李锡颁发了感谢状。

  昨日上午,面对记者的李锡并不愿过多提及捐款一事,他总是一再强调说自己不愿意别人看不起他,“当时就想做点好事,没其他考虑。”“给灾区捐款真的是发自内心的。”

  姐姐心痛

  相信弟弟等他出来好好做人

  说起弟弟捐款给灾区的事,姐姐李英一直都很自豪,“一点都没有犹豫,催得急得很!”李英说,弟弟本质上其实是善良的,他也想对社会做出贡献,只是一些经历让他无法面对自己。

  原来,李锡初中毕业就来到青白江某国企当临时工。因厌倦枯燥单调的生活,梦想追求“年轻人日子”的李锡在一帮“朋友”带领下,开始参与打架斗殴。1995年,20岁的李锡因流氓伤害罪入狱七年;出来后只得靠打一些小工生活。

  2007年,李锡不小心摔成右腿粉碎性骨折,成了五级残疾,再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之后的生活全靠姐姐。李锡很想自力更生,但做什么似乎都不顺利,于是便开始盗窃。

  李英觉得,弟弟虽然犯了错,但相信弟弟不会再让她失望的,“我会等他出来,好好做人。”

  □律师说法

  听说李锡为灾区捐款的事情之后,当地不少群众都对他表示了同情,认为他这次应该会受到从宽处理。对此,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说,李锡捐款的行为值得肯定和赞扬,但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这种情况并不在减刑范围之列,因此李锡还是会面临法律的严惩。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青白江公宣 天府早报记者 王晶城 实习生 冉斯文

  (涉及个人隐私,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