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丞相坟头长奇树 一出太阳就下雨专唱"反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宋丞相坟头长奇树 一出太阳就下雨专唱"反调"
2009年02月25日 11:1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但在南宋抗金丞相虞允文墓前的一棵树上却下起了丝丝小雨。对此,相关专家称,这是由于墓地植被的差异太大形成了气流在墓地的复合而下雨,由此形成了独特的“晴雨”天气现象。

  仁寿县虞丞乡地处龙泉山脉中段,离仁寿县城17公里,因南宋丞相虞允文墓在此而得名。

  23日下午3时许,仁寿天气晴好,而虞丞相坟头的一棵树下却满是水迹,而这些水迹是来自坟头的这棵树,“下雨”的面积大概就只有这棵树所覆盖的1个平方米左右,其他的地方连雨点都无。守墓人李正南称,下雨的这棵树叫棉丝树,第一次发现是13日,之后,只要出太阳,这颗棉丝树就会出现下雨情况。

  对此,当地气象部门的专家经认真分析后认定,丞相墓晴天下雨其实是大自然中一种极为罕见的局地小气候现象。专家说,因丞相墓地处龙泉山脉下段,墓地后面山坡为较茂密山林,地表相对潮湿,墓地坐落于形似“大圈椅”的地表之上。今年立春后因南方暖湿气团活跃,而此地为暖湿气流迎面上,墓地前方为一亩多宽的石板地,与墓地地表状况形成明显差异,地表面受热不均局地热力上升,在墓地处恰好形成了“湿润小区”,为晴天下雨提供了水汽条件。再加上这段时间天气气温是近年来同期最高值,更加剧了地表受热及其差异,墓地植被的差异形成了气流在墓地的复合而下雨,由此形成了独特的“晴雨”天气现象。(潘建勇 蒋麟)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