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千日揽尽山水 千岛湖首幅全景长卷问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耗时千日揽尽山水 千岛湖首幅全景长卷问世
2009年02月25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淳安籍画家吴德昌耗时千日完成50米山水巨制——《千岛湖山图》。作 者:程贤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 通讯员程海波)领略浙江千岛湖浩渺美景,尚需俯瞰数日,而一幅《千岛湖山图》,却将浙江新安江、千岛湖和安徽港连绵数百里的景色尽呈眼前。日前,杭州市淳安县青年画家吴德昌历时三年,数十次入湖心追手摩,创作而成的水墨巨制《千岛湖山图》“浮出湖面”。

  “这幅画是我几十年来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感悟,也是内心与自然对话的记录。”吴德昌出生在杭州千岛湖畔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酷爱画画,对于千岛湖的山峦、港湾,他了然于心。吴德昌说:“无论是古代李白的《青溪二首》,还是现代文学家笔下的千岛湖,他们都是千岛湖匆匆的过客,而我从小就生长在这里,这种家乡的情结是无法取代的。”

  从1991年开始,吴德昌就深入千岛湖写生,创作了《松城颂》、《幸福之路》、《一湖烟雨入梦来》等20多幅千岛湖山水画。2006年的春天,他不再满足于“零零散散”的山水作品,决意要创作一幅千岛湖的“全景图”。凭借十八年对山山水水的写生积累,及自己的想象,吴德昌挥毫泼墨,耗时整整三年,绘制完成了50米长卷——《千岛湖山图》,这也是迄今千岛湖第一幅全景山水画。

  《千岛湖山图》从浙江新安江大坝一直溯流到安徽深处,将新安江、千岛湖、安徽港连绵数百里的景色收于一画。长卷共分三节,其中《东南形胜》以千岛湖东南湖区等景色为主题,表现了千岛湖的风光绮丽、景秀岛奇;《松城秀色》既有像个大花园的千岛湖镇,也有五龙、龙山、梅峰等知名景点和犹如珍珠翡翠的岛屿;《山越长风》则展现了千岛湖上游的崇山峻岭、民居仟陌。

  在创作过程中,吴德昌常常把写生当作是想象的动力,意想着自己就是一只鸟,在空中翱翔,然后将这种状态释放到画上。他说自己有个夙愿,希望有机会从空中鸟瞰千岛湖,真正做一回“飞翔”鸟,到时候创作出来的千岛湖长卷会更精彩、更雄伟。吴德昌满怀激情地说:“我会不停地画下去,这仅仅是一个小结和开始,我还要再创作一幅长卷,还是画千岛湖!”(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