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唤回冬日气息 安徽未来十天仍多雨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雨雪天气唤回冬日气息 安徽未来十天仍多雨雪
2009年02月26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2月26日电 (杜婧吴兰) 自2月25日下午开始,久违的雪花洋洋洒洒飘落在安徽淮北,重新确立冬日的威严。2月25日19时,2月26日09时,安徽省气象台连续两次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分别指出,沿淮淮北未来12小时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和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对交通和农业有影响。亳州、阜阳、蚌埠、凤阳、蒙城、固镇、五河等气象台站也先后发布暴雪预警信号。

  安徽省气象台实况资料显示,2月25日14时至2月26日16时,沿淮淮北中到大雪,江淮之间北部小到中等雨夹雪,江淮之间南部中雨,江南中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持续时间较长,会造成道路湿滑,再加上能见度比较差,到户外活动或驾车出行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据此间气候专家分析,目前还处于“数九”天气,从天气实况来看,也没有达到气象学意义上所定义的春天(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10℃以上)的标准,这场雨雪过程也是属于正常现象。但是自2月中旬以来,安徽省持续连阴雨天气,2月14日20时至2月25日20时,累计降雨量江淮之间南部达到50至70毫米,江南普遍超过了100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除了淮北北部以外,全省绝大多数地方累计降雨量偏多,江淮之间偏多一倍以上,沿江江南偏多两倍以上。

  据最新预报,未来10天,安徽省北部多过程性雨雪天气,南部连阴雨持续,气温偏低。2月27日至28日,降水有所减弱,3月1至2日,安徽省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过程。具体来说,27日,淮北大部分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有小雪;江淮之间南部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江南有小到中雨;28日,江淮之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江南有小到中雨;3月1日至2日,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其他地区有中雨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雨;3月3日至4日,全省多云有时阴天;3月5日至7日,我省南部维持阴雨天气。

  此次雨雪降温过程对农业影响如何?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分析,2月14日以来,小麦主产区以过程性降水为主,适时、适量的降水使严重的旱情得以缓解或除解,为小麦恢复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墒情。淮北出现降雪,将进一步增加土壤墒情,虽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但积雪覆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小麦冻害发生,同时也为即将进入需水关键期的小麦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底墒,有利于麦田保墒,但对土壤长期处于过湿状态的麦田有不利影响。目前,淮河以南的油菜正处于现蕾抽苔期,沿江江南雨量、雨日偏多,田间积水严重,影响油菜根系生长。专家建议,各地尤其是沿江江南地区,要利用降水间隙及时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同时,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控和田间管理,及时追肥,确保麦菜后期正常生长。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