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季风:金融危机冲击就业形势 创业成出路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华季风:金融危机冲击就业形势 创业成出路之一
2009年03月0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经济寒流中的年轻创业者

  作者 许维静

  小冬明年就要毕业了,和其他很多着急招工作的同学不同,小冬未来的规划是进行高风险高回报的“自主创业”。“创业是我一直的想法。”提起毕业后的发展,小冬脱口而出,“我希望有自己的实业,不愿意给别人打工一辈子。”

  在北京,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只小冬一个。他们没有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在逆境中,开动脑筋、脚踏实地,一步步创出自己的事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小张就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拥有经管的背景,工作两年后转而开办了自己的夏令营公司。“公司主要是带学生到北京的一些知名高校参观。去年夏令营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台湾和香港,今后打算向北美发展。”小张谈起自己的公司,总是平和当中带着一点雄心。

  “由于旅游线路已经特别成熟,旅行社只能靠价格来赢得客户。而我们能够和优秀的教育资源相结合,旅游当中举办讲座,让学生充分感受名校的氛围,充实他们的假期。” 小张自信满满地说。

  小张的生意已经发展了两年了。由于项目有特色,受到很多学生的青睐。目前他已经和一家台湾的学校有比较深入的合作。虽然经济尚未复苏,但小张依然很看好今年夏令营的收益。

  在经济大潮中,年轻一族用极具个性的思维开创自己的事业。王同学是一名心理系的在校研究生。他曾经比较成功的创办过一个心理咨询项目。由于专业的关系,他结识了很多心理咨询专家,准备利用富足的“专家资源”筹备素质拓展班。

  “八零后已经进入了为人父母的年龄,我相信这一代人做父母会和上一辈人有很大不同。”小王很自信地说,“他们会更加注重孩子全面素质的培养,包括与人合作、相互信任等。所以我觉得应该能做得起来。”

  金融危机冲击着北京的就业形势,年轻一族找工作依旧艰难,他们将创业作为未来的出路之一。

  一位二十七岁的女性网友毕业之后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就在中关村租了一个店铺经营咖啡厅生意。“每天一醒来就欠房东一千块!”这个姑娘幽默的说道。虽然费用不低,但是她仍然坚持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开咖啡厅可以给自己找点精神寄托,实现一个梦想。”

  更有学生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在网上开店,提供针对性服务。有人创建了网络红娘平台,有人办起了英语陪练网站。面对未来不够明朗的就业形势,在网上开店的小冬乐观认为,生意虽然并不是每次都成功,不过这些经历都将成为日后创业的宝贵经验。

  自主创业已经备受年轻一代关注。一些有创业经验人士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大都过于理想化,多停留在设想层面。他们应该更加注重实际体验和调查,锤炼抗风险的能力,争取稳中求胜。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