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遗孤“熊坚强”将露面 憨态可掬惹人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遗孤“熊坚强”将露面 憨态可掬惹人爱(图)
2009年03月08日 08:5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坚强”膘肥体壮 将与市民见面

  相信许多市民还记得那只备受社会关注的地震遗孤——黑熊“小帅哥”,如今它发育得膘肥体壮,像个“帅小伙”,在成都市动物园检疫馆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根据它对成都气候和环境的适应情况,今年上半年,“熊坚强”将与成都市民见面。

  地震后小熊成孤儿

  记者昨日在成都市动物园的检疫馆看到,这只被人们爱称为“熊坚强”的小黑熊,体长1米,体重已有50多公斤。它有时立起肥胖的身子,双脚站立,蹒跚地溜达,有时把前爪搭在铁笼上,摇晃着脑袋,憨态可掬。

  饲养员曾明其告诉记者,“熊坚强”是汶川大地震后第38天,茂县山区的一个村民在路边草丛里捡到的。熟悉黑熊的村民看出,这只小黑熊出生只有两个月左右,失去母熊庇护、亟待哺乳的小黑熊呆在山上,结果只能是冻死或者饿死。村民当即将消息报告了当地林业局。

  经兽医检查,小黑熊身长约50厘米,体重却不到7.5斤,营养不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认为,小黑熊或许是在地震的混乱中与熊妈妈失散,或许熊妈妈已在地震时被砸死。他们希望成为孤儿的小黑熊能健康地活下来,便为它取名为“熊坚强”。

  “熊坚强”现在很帅

  曾明其第一次见到小黑熊时,小黑熊显得又惊又怕,眼睛里充满了恐惧。它缩在铁笼的角落里,任凭工作人员怎么引诱都不出来。没有其他办法,曾明其冒着被抓伤的危险,将手伸进笼子。“当时我一摸到它,感觉到这个熊很瘦小,还在发抖,我只用一只手就把它提出了笼子。”曾明其说,“那时它太瘦小了。”

  刚被救下山的“熊坚强”不仅瘦小,因为惧怕,它总是蜷缩在熊舍,不肯进食。如今它已是一个“帅小伙”了,脸颊旁根根树立的黑色毛发充满阳刚之气。它的体重已接近50公斤,站立时身高也有1米,与野外同年龄段的黑熊相比,个头和体重都算得上强壮。每当有生人接近时,它就不断发出浑厚低沉的“哼哼”声,充满了威慑力。

  “在野外,这个时候大部分的熊才刚结束冬眠期,正饥饿地到处找食。它幸福多了,也长富态了。”曾明其说,自从有了这只小熊后,每天从早上7点多到夜幕降临,几乎12个小时都和它待在一起,很多时候顾不上周末休息,尽管老婆孩子偶尔抱怨,尽管他也经常觉得自己亏待了他们母子,“但是当看到它的时候,我感觉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看到它一天天长大,从胆怯到机灵活泼,从弱小到强壮,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说起“熊坚强”即将告别检疫馆,到动物园的熊山与市民见面,曾明其恋恋不舍地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就像孩子长大了,迟早要离开父母一样啊。”(早报记者 陈天)

  记者手记

  看到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对 “熊坚强”无微不至的照顾,记者想到,虽然饲养员与小熊间有着亲密感情,但这只停留在极小的范围,“熊坚强”尚没有得到更多市民的关注与爱护。但愿我们的“熊坚强”,能够像柏林的克努特一样,得到成都市民最亲切的喜爱。

【编辑:蓝玉贵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