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男子上演真人版“鬼吹灯”被刑拘(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四男子上演真人版“鬼吹灯”被刑拘(图)
2009年03月09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盗墓者挖出一个长1.2米、宽0.7米,深4米左右的洞口。
盗墓者挖出的西汉文物麟子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3月9日电(记者袁爽 通讯员胡冰) 盗墓小说中惊悚诡异的故事情节一直吸引着广大读者的眼球,自从浙江余杭良渚文化被发现后,更是有许多怀揣发财梦的“倒斗”者(盗墓者)慕名而来,为了得到古墓中的珍贵文物铤而走险。记者今天从浙江余杭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近日,中泰派出所在夜间巡逻时抓获4名盗挖古墓的犯罪分子。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3月3日傍晚,没有正当职业的周某、施某、徐某和周某某开着一辆外地牌照的小轿车来到余杭镇,因为听说余杭一带有古墓群,便想来此碰下运气,借盗古墓发财。

  等到晚上8点左右,天色已经彻底暗下来了,4人将车停在路边,扛着两个黄色的蛇皮袋,趁着雨夜摸上了凤凰山。徐某和周某经验丰富,很快便找到了事先打探好的地方——一座西汉古墓。

  随后,4人轮流挖土,盗墓专业的他们,很快便挖出一个长1.2米、宽0.7米的洞口,一直挖到凌晨,墓洞已经挖到距离地面3米左右。

  “挖到宝贝了!”4人激动不已。但借着灯光仔细一看,是个陶瓷陪葬品——麟子金。根据徐某以往的经验,挖到麟子金就意味着此墓不是什么达官贵人的墓室。这使得周某不免有些泄气。

  徐某不甘心,号召大家继续挖,这一挖就是3个小时。洞越深越难挖,一直挖到距离地面将近4米,依旧没有什么收获。徐某这才收手,准备下山。

  凌晨4点,徐某等4人将车开到了中泰石鸽广场。周某某对于这次的行动没有太大收获而耿耿于怀,嚷着要去吃点夜宵。于是,徐某和周某某下车去吃夜宵,施某和周某留在车上。

  空旷的广场上,坐在车内的施某和周某,总担心车子就这么停着不安全,想找个安全隐蔽点的地方停,于是他们开开停停,犹豫着不知往停在哪里。

  中泰派出所夜巡队发现了这辆黑色轿车,觉得很可疑,便上前检查盘问。“我们是偷东西的……”盘问中,其中一个神色慌张地脱口而出。

  巡防队员在车上搜出两个黄色蛇皮袋,里面装有铲、锹、斧、剪、钳等一套工具,还配有矿灯、白蜡烛、绳索等物。直觉告诉巡逻队员,这两人极有可能是来“倒斗”的。随后,民警又将在吃夜宵的徐某和周某某抓获。

  据文物专家鉴定,徐某等人挖出的碗状陶器叫麟子金,系一种陶制的陪葬品,年代为西汉时期。专家介绍,当时的达官贵人在下葬时一般会用金银打造陪葬品,而这类陶制陪葬品一般是平民百姓使用。该文物不是十分珍贵,具体级别有待进一步鉴定。据推测,被盗的古墓应该是一座西汉时期的普通墓葬。但是,也不排除徐某等人还藏有其它珍贵文物的可能。

  另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徐某等4人多次出现在余杭中泰一带。他们还先后在宁波余姚、慈溪等地盗挖古墓5次。其中,今年正月,在余姚和慈溪交界处,徐某在一座古墓中盗得两个残破陶罐和半个瓷瓶,并将这三件文物以3000元的价钱出售给文物贩子。(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