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刺服”城管未必管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防刺服”城管未必管用
2009年03月16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广州荔湾区宝华路街头,出现一个个身着防刺服的城管执法队员。据介绍,因为宝华路暴力抗法现象比较严重,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每位多宝街中队队员都配置了防刺服,以防止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伤害。各大媒体曾以“广州摊贩团伙化暴力化倾向严重”、“宝华路如战场”为题对此进行了深度的跟踪报道。

  警察面对的是犯罪分子,穿“防刺服”可以接受,但城管的对象,绝大多数是生活困难、依然在靠自己劳动谋生存的普通老百姓。城管伤人或者是城管被伤的案例,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发生。城管与摊贩矛盾不小,但一身“防刺服”并不能解决问题。

  城管欲求自保,首先,必须要改变以暴制暴的执法思维和方式,诸多暴力事件表明,“以暴制暴”已成了一些地方城管执法的“传统”。一旦遇上小商小贩,城管不是驱赶就是打骂;一旦遇到暴力抗法,城管便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少数敌人”的手段。如果不改变暴力执法的心态与方式,无论怎么武装都无济于事。如果文明执法,少用拳头,多用沟通,暴力抗法事件也许会大大减少。

  其次,要从制度上改变城管与摊贩的敌对情绪,给基层弱势群体生存空间刻不容缓。很多生活困难的人摆个摊子混口饭吃,他们不是犯罪分子,应该正视这些人的生存现实需求。城管打击路边摊贩追求了视觉上的整齐,但往往置小摊贩的自身情况与市民的实际需求于不顾。其实,在路边划出一些区域,规范摊贩营运,不但不会影响市容,反而可以成为一道便民的城市风景,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体恤民生的温暖。治水宜疏不宜堵,是再简单不过了的道理,逼急了,小摊贩尽管手无寸铁,也不会惧怕穿了“防刺服”的城管。

  据报载,法国街头摊贩也要受到政府严管,而摊主们却乐意接受———只要符合法规,经营者足不出户,便可办好一切手续。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不断解决管理对象的公共问题。将小摊贩当作“服务对象”而不是“打击对象”,才能和谐相处,否则,武装技术的进步只会让矛盾升级。(盘和林)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