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3882家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分开 违规将严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3882家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分开 违规将严查
2009年03月17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会不分”,为一些寻租腐败行为提供了空间。去年6月以来,福建省对一些中介组织有意无意涂抹在身上的“官色彩”进行“清洗”。福建省工商局最近披露,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有四类3882家中介组织与之前挂靠的政府部门实现全面、彻底分开。

  四类中介实现先行“分家”

  “分家”行动中,被要求先行分开的四类中介组织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房地产交易经纪机构、会计师事务所。

  为何选择这四类作为第一批对象?福建省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中的违标、串标现象,工程造价咨询中的高估、低估现象,房地产中介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验资报告等现象,广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

  去年6月,福建把“官会不分”作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重点,成立了省工商局牵头、37个单位参与的省解决市场中介组织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问题协调小组。

  “要从源头、领导、主管、查处、反馈等五个环节入手,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中介组织规范管理。”福建省监察厅副厅长朱国平说。

  “四分开”让中介组织独立

  如何“分家”?福建省工商局、省监察厅研究制定的《关于福建省市场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分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四分开”作出了明确规定。

  组织分开——机构不挂靠,干部不挂职,人员不挂编。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在编人员不能在中介组织兼职,也不能任业务顾问;挂靠单位行政或事业编制人员变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的,人事档案转由人才流动服务机构管理。

  工作分开——中介组织不再履行挂靠单位的任何行政职能,不能以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名义开展业务。

  经济分开——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不得占有、平调、借用中介组织的资产,不再是中介组织的投资者,不再享有所有者权益,不能以任何名义收受管理费用。

  场所分开——各级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办公场所,不再提供或租借给中介组织作为执业场所,已租用或借用的,2008年年底前搬离。

  此外,中介组织与挂靠单位分开后,其名称必须符合相关法规要求,不得冠有曾经挂靠单位的名称。

  福建省纪委副书记彭锦清表示,确保“四分开”,才能使中介组织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平等竞争的独立市场主体。

  逾期不分开将受严查

  “分家”同时,福建省还对中介组织价格欺诈、提供虚假信息、搞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重点治理,一批违法中介被查处。

  福建省建设厅处理一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了3起评标专家未按规定方法、标准进行评标的违法案件,对7名评标专家进行了行政处罚,通报批评了81名评标专家、26名评标委员会业主代表、6家招标人、3家招标代理机构、2名投标人。

  一些政府部门出于利益纠葛等原因,迟迟不愿“分家”。福建省对此要求,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分开的,视情况予以停止执业;拒不分开的,注销执业资格。对不及时开展或不按时完成分开工作的地方和部门予以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等违纪行为,追究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纪检监察系统成为行动重要一环,有力推动了“分家”行动。

  “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已全面实现。”福建省工商局局长陈乙熙介绍,剩余中介组织与政府部门的分开工作,将在今年继续推进,争取在上半年完成。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