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谭嗣同故居紧邻停车坪 专家称违法责令复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谭嗣同故居紧邻停车坪 专家称违法责令复原
2009年03月17日 15:1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停车坪紧挨着谭嗣同故居南侧墙。田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紧挨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浏阳谭嗣同故居南侧,竟建了一个停车坪!“那是在2月10日,我们刚上班,既有群众反映,也接到工作人员的报告,说故居旁边正在施工。”浏阳市文物局局长赵游说:“我们马上前往调查,结果令人感到很惊讶:谭嗣同故居南侧墙外仅1.3米远的地方,正在修建停车坪。而这一施工区域,完全位于故居的保护范围内,是违规施工。”昨日,接报后的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并称将尽快责令工程方浏阳河大酒店将施工区域恢复原貌。

  文物局 停车坪建在故居保护范围内

  经过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勘测,停车坪的范围是:故居南侧墙外1.3米至19米处,西侧墙外1.0米至17米处的西南角位置。而根据1996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的有关文件,故居保护范围是“四向各至墙基外30米处”,建控地带是保护范围外60米处。

  赵游说,酒店建设的停车场不仅位于故居保护范围,而且破坏了此前故居周围的绿化带。赵游说,从停车坪施工起,文物局就以口头和书面形式与浏阳河大酒店进行交涉,希望酒店停止施工,并恢复绿化带原貌。

  酒店方 停车坪是正常工程未违规

  然而,浏阳河大酒店并不认为建停车坪是违规的。在赵游向记者出示的浏阳河大酒店《关于在酒店花园内进行绿化工程有关事项回复》(下称“《回复》”)中写着:“在酒店门口本单位所属的花园内进行正常工程,是经过政府同意并批准的,未违反《文物保护法》。”《回复》称,该工程“是对大夫第的保护,是本着对先烈的敬仰”。

  同时,酒店方认为,他们拥有花园所在地的土地所有权,花木产权亦归酒店所有,并且在此前已与浏阳市文物局签订协议,委托后者对花园进行管理和维护。据此,浏阳河大酒店在《回复》中作出决定:收回花园委托管理权,浏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未经酒店同意,不允许进入花园进行维护管理;酒店购地款和花园前期投入未收回之前,酒店花园四周将进行围栏。

  专家组 工程违反了《文物保护法》

  由于浏阳市文物局和浏阳河大酒店的协商未达成一致。昨日,省文物局特别组织专家组,对停车坪和谭嗣同故居的位置作现场鉴定。

  “据我们的现场测量,停车场的确属于故居的保护范围。”专家组成员、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会长邱安吉说,按照《文物保护法》第17条的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熊建华认为,“这个停车坪影响了故居周边环境,对谭嗣同故居尊重不够。”

  昨日,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彭士奇、长沙市文物局副局长唐彬都明确表示,将尽快与浏阳河大酒店沟通,责令其将施工区域恢复原貌,并将对其违规建设行为进行处罚。

  相关链接

  谭嗣同故居

  故居于199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修复并对外开放。

  故居始建于明朝末年,原为周姓祠宇,主体建筑占地2000多平方米。后由谭嗣同的祖父谭学琴(曾任浏阳县吏)买下,作为私第。清咸丰九年(1859年),谭嗣同父亲谭继洵考取进士,官至湖北巡抚,因其地位显赫,奉旨命名其宅为“大夫第官邸”,故谭嗣同故居又称“大夫第”。

  故居坐西南朝东北,砖木结构,现存建筑面积762平方米,通高8米,三栋二院一亭,共有大小房舍24间,保存基本完整,系典型的江南庭院式民宅建筑,布局严谨、富丽堂皇、雕梁画栋、工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家、改革家潭嗣同曾在故居内生活多年,练文、习武、结交维新志士、寻求救国真理、从事变法活动。故居现存潭嗣同的书斋、卧室及他父亲谭继洵、夫人李闰的起居室等,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田芳 赵艳)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