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教师发明三人对弈的三国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老教师发明三人对弈的三国棋(图)
2009年03月20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魏树爱在指导学生下三国棋。 中新社发 王宝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济南3月20日电 (王宝平)棋盘上画的是三国鼎立,棋子则是由曹操、刘备、孙权和一些中国古代三国时期的人物组成,下棋的时候还能学习三国知识,认识三国人物。日前,在发明者魏树爱的家中,他向来访者演绎了一场“三国群英传”。

  十几年潜心研究三国棋

  魏树爱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离退中心的一位退休教师。他告诉笔者,很喜欢看三国演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开始琢磨三国棋了,光是三国棋盘,就画了100多张,把家里的挂历都给画满了。他笑着说:“我当老师的时候,我把我发明的三国棋教给我的学生们下。那时候棋子我都是用木头刻得,我的学生可以说是三国棋最早的棋手。”

  转眼间到了2005年,魏树爱从老师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没有放弃继续完善他的三国棋。“退休后,我就有了很多空余的时间了,可以来继续完成我的发明。到了2007年的时候,三国棋已经有了完整的对弈规则和一套棋子设置。所以,在2007年8月3日,我正式向国家专利局提出了专利申请,2008年10月8日,专利被正式授权公告,现在已经投入生产了。”

  三人对弈 可攻可守

  魏树爱介绍说,三国棋是根据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设计的,让一代豪杰跃然纸上,三国纷争再现棋盘,可三人或两人同时对弈。“三人对局时才能显示出此棋的本色来,三人之间斗智斗勇,时分时合,变幻莫测!”

  三国棋的棋盘由魏蜀吴三方和三条界河组成,三个粗线长方形是三国领土,棋盘中间则写着一个“晋”字,魏老师解释说,中间加上这个“晋”字,也是为了体现历史,乱世三国终归晋嘛!

  棋子的正面由三国人物与文字组成,左边是人物,右边是职衔。一副棋共有57个棋子,每国19个棋子,包括一王、一帅、四个大将、六个上将、二个侍卫、五个卒子。

  近似象棋而又不同于象棋

  “元帅一步到边疆,大将直斜走八方,上将走日不蹩脚,小卒过河不返乡。”这是三国棋的行棋口诀。魏老师告诉笔者,三国棋在走法上近似象棋,但又不同于象棋。比如说象棋中的马三国棋中称作上将,它也是走日子,但是就没有蹩脚这一说了。王的走法上两人的和三人的也不同,两人对弈,王只在国内,三人对弈时,王则不能出宫城。

  三人对弈下三国棋时,每个棋手要对付另外两个棋手,更需要反应敏捷,机智果断,攻守兼顾,随机应变。魏树爱说,青少年学下三国棋能提高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