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静诉华硕名誉权案开庭 索赔10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黄静诉华硕名誉权案开庭 索赔100万元
2009年03月21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黄静没有出现在原告席上,周成宇也坐在旁听席上旁听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周成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本报记者 李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举报黄静、周成宇没有错。”华硕电脑厂家华捷联合信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硕)律师当庭称。昨天,“黄静华硕系列案”中首起名誉权官司在朝阳法院开审。认为华硕诬蔑自己敲诈勒索,黄静要求该公司在侵权网站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100万元。昨天庭审持续二小时后休庭。

  焦点一:华硕“侵权声明”

  本案唯一的原告黄静没有露面。周成宇进入法庭后,在旁听席上落座。

  2006年4月,一份落款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群的“声明”出现在各大网站,称“周成宇、龙思思两人借华硕公司在维修工程中使用测试版CPU为由,向华硕电脑敲诈勒索500万美元。”黄静律师张平提交公证网页称,42家网站刊出了“声明”。

  “司法机关已定性本案并非敲诈勒索,华硕的声明内容是诽谤。”张平说,“声明”发出后,很多网友开始漫骂黄静,对黄静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此,华硕代理人表示,该公司仅向新浪网发送“声明”,其余网站均系转载,但华硕认可他们转载的“声明”内容。他说,华硕报案前,黄静和周成宇已公开诽谤华硕,为维护公司声誉,华硕做出“声明”,适度回应大众知情权,并无不当。

  焦点二:是黄静还是龙思思

  黄静曾公开表示她已改名为龙思思。昨天,华硕方对此反复询问,原告律师当庭纠正了黄静的说法,称其从未变更过姓名。

  随后,华硕称,“声明”中并未提及黄静的名字,只涉及龙思思。如果周、黄二人不大肆炒作,公众并不会将黄静和“声明”中的龙思思联系到一起。另外,“声明”使用的是“涉嫌敲诈勒索”字眼,所以不构成名誉权伤害。

  除了对黄静假改名存有异议外,法庭上,华硕还提交了多份新闻报道,欲证原告说法屡次不实。黄、周二人接受采访时,均称购机单位北大生物研究所是黄母在京注册的公司,且龙思思是随母姓。

  昨天,华硕举证称,黄静母亲注册的公司另有其名,且其母姓卢。“这充分说明原告没有诚信。”

  由于张平未携带黄静本人身份证,对于她目前使用的姓名,法官庭后将查证。

  焦点三:华硕提交新证据

  “芯片门”事发3年,问题CPU的来源始终没有答案。华硕方此前曾表示,电脑被送到华硕皇家俱乐部维修时,由于CPU无存货,经销商新人伟业公司主动提供了一块CPU用于更换。但新人伟业公司此前一直拒绝回应。

  昨天,被告当庭出具了一张与新人伟业的借条,证明更换上的CPU并非出自华硕。

  昨天,华硕当庭共提交22份证据,多在证明“有充分的报警依据”。其律师表示,黄、周虚构身份,购买电脑并谈判,且坚持只修不退,且扬言花百万元聘公关公司搞臭华硕。周成宇还称对电脑做了痕迹鉴定,加之其有相关犯罪前科,华硕决定报警。

  由于当庭才获取这些证据,黄静的律师团表示需要答辩期,法院随即休庭。

  - 对话

  “一定要华硕认错”

  3个月前不愿直接面对媒体的黄静,昨天接受了电话采访,期间她的语速很缓慢。在与记者每交流完一个问题,她都要补充谴责华硕,并强调“一定要华硕认错,自己在所不惜”。

  新京报:你曾公开表示已改名叫龙思思?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

  黄静:(迟疑)其实家里的亲戚朋友一直都是这么叫我的,我也一直在石家庄这边办理法律变更,但相关的手续很繁琐,所以还没有办完,我目前还是叫黄静。

  新京报:“龙思思”意味着一段不愉快经历,为什么还要改用这个名字。

  黄静:即使不叫这个名字,这件事也肯定会影响我的一生。因为我没有任何错,所以这个名字不代表什么,最终我是要还自己一个清白的。

  新京报:华硕认为你频繁受访,扩大了事件影响,因此负面评价与他们的“声明”无关。

  黄静:华硕很无耻,也许我当初索赔的是1块钱而非500万美元,就不会是这个结果了。(停顿)我没有办法(指面对媒体),我现在的处境就是这样,唯一想的就是华硕向我认错,权衡以后,决定这么做。(记者 傅沙沙)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